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7 18:58:00

骨折|港大發現鎂離子免疫調控機制 促進骨骼愈合

分享:
骨折|港大發現鎂離子免疫調控機制 促進骨骼愈合

骨折|港大發現鎂離子免疫調控機制 促進骨骼愈合

雖然骨骼組織在受傷之後可以自我修復及再生,但是愈合過程需時,亦難以完全恢復受傷前的結構和力學特性。鎂離子在骨折愈合過程中有其角色,但部分研究指可刺激骨骼組織再生;亦有報道表示鎂合金植入體在降解時,鎂離子卻造成骨骼組織嚴重損傷。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便為此作出鎂離子角色的剖析。

 

注意時間劑量助骨折愈合

研究團隊利用股骨缺損的大鼠模型作研究,於不同的骨骼修復階段中,將可釋放鎂離子的海藻酸鹽水凝膠注射到大鼠體內。結果發現,鎂離子只在骨骼修復初期有顯著促成新骨生長的作用,不過延遲或者持續提高鎂離子的濃度,反會減弱新骨生長速度及質素,相差更達2.5倍。同時,當團隊抑制了巨噬細胞引起的免疫反應,鎂離子的成骨作用也告消失,故團隊認為有關成骨作用是由巨噬細胞調控及引導。

知道了鎂離子在骨骼愈合當中的角色,成效因應劑量和時間而改變,有助將來研發新一代鎂基可降解生物材料,以治療骨折。領導研究的港大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楊偉國教授指,「我們會繼續研究不同礦物質在骨骼愈合中的作用、使用時機和劑量,以便研發更精準的骨折療法,甚至用於骨質疏鬆等問題上。」

不同的鎂離子遞送策略對大鼠股骨缺損創傷修復的影響。

不同的鎂離子遞送策略對大鼠股骨缺損創傷修復的影響。

鎂用於骨折以外

鎂是礦物質的一種,對於人體來說,對除維持骨骼健康外,鎂也有助維持神經肌肉功能正常,減低體內發炎反應;若攝取不足,甚至會增加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從日常飲食攝取鎂的話,可多吃綠葉菜、香蕉、桃、糙米、貝類海、堅果等。

攝取充足的鎂,有助骨骼、肌肉和心血管健康。

攝取充足的鎂,有助骨骼、肌肉和心血管健康。

骨折處理

萬一不幸遇上骨折,除非接受過急救訓練,不應移動患者或者自行固定骨折位置,以免造成更大的創傷,應電召救護車入院處理。治療上醫生會為骨折患處復位,然後利用石膏、夾板或吊帶等,固定骨折部位,讓骨愈合。如果是開放性骨折,又或骨頭碎裂較嚴重,或須以手術處理。視乎骨折部位,康復一般需要4至8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