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3 04:30:00
日報

高血脂與高血壓無可避免?

分享:

近日不少40歲以下人士於接種新冠疫苗前接受身體檢查,才驚覺自己尚在壯年,已出現高血脂或高血壓。這「兩高」的成因雖可與家族遺傳有關,然而更大的風險來自都市生活模式。因此,即使年紀尚輕,亦不應忽視高血脂或高血壓危機,若較為年長的市民,更可能同時出現「兩高」。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麒尹解釋,相較之下,糖尿病的成因與遺傳基因有較大關係,而高血脂及高血壓則較受後天因素或日常生活影響。排除繼發性成因,如果患者放縱飲食、缺乏運動、吸煙或經常飲酒,而且精神壓力大,那麼即使沒有相關的疾病基因,也可促發高血脂或高血壓;遺傳因素則是危險的催化劑,讓「兩高」提早出現。


都市生活模式增風險
陳麒尹表示,都市生活模式是其中一個增加「兩高」風險的重要因素,故我們應學習如何控制生活節奏,花時間管理自己的健康,「40歲以下患者,多數僅有其中一高,但40至50歲是一個常見的臨界點,很多患者陸續患上高血脂及高血壓。」如同時有「兩高」問題,各種血管病變風險如中風、心臟病及腎小球疾病等都會大大增加。

高血脂無症狀
很多人在出現明顯症狀時才求醫,陳麒尹指出,「正常的三酸甘油脂應該在1.7mmol/L或以下,但即使上升至13至18mmol/L,患者仍有機會不感異樣。」相反,高血壓可帶來頭痛、眼睛微絲血管破裂或起床時手腳麻痹等。陳麒尹曾遇過一名24歲的患者,持續頭痛三星期,以為是熬夜後遺症,於是自行服用止痛藥。直至感到胸悶等較嚴重病徵,始找心臟科醫生檢查,才發現血壓上壓已達極高水平,必須進入深切治療部。陳麒尹提醒,壯年人如有小病小痛,勿只歸咎壓力或過勞,宜盡快求醫;而年過四十的人士,就算沒有不適,亦應定期做身體檢查,因為這個年齡是各種疾病的起步點。

陳麒尹提醒,如果無端頭痛或有其他小毛病,應考慮是否與高血壓有關。

陳麒尹提醒,如果無端頭痛或有其他小毛病,應考慮是否與高血壓有關。

找出高血壓成因
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雖可降低高血脂與高血壓,但於藥物治療層面,兩者終歸是不同系統的疾病,故各有對策。陳麒尹續指,「治療高血脂比較直接,只要知道其指數,並計算患者的高危因素,便可處方藥物,例如他汀類藥物,功效顯著而且安全性高;而治療高血壓則要細分屬繼發性還是原發性。如果是繼發性,例如因腎上腺瘤引致,可能要通過手術切除腫瘤。至於原發性高血壓便以口服藥物為主要治療,亦能有效控制血壓水平。」

「兩高」患者要同時服用兩類藥物或會感到困擾,如年輕患者常因工作繁忙而忘記用藥;身患多種疾病的長者,要遵守醫囑亦有困難。現時已有他汀類及降血壓藥的二合一藥物,適合未屬嚴重「兩高」的患者,希望可增加服藥依從性,有效控制病情。

吸煙是高血壓的重要誘因,患者宜努力戒煙。

吸煙是高血壓的重要誘因,患者宜努力戒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