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12 12:00:00

麻疹肆虐 中醫教煲兩湯一茶 提升免疫力

分享:
麻疹肆虐,中醫教路補肺脾湯水輔助,以提升免疫力。

麻疹肆虐,中醫教路補肺脾湯水輔助,以提升免疫力。

「打咗疫苗,戴埋口罩,仲要點先可以預防麻疹?」不如聽中醫建議,利用食療輔助煲湯水飲以提升免疫力啦。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所引起的高傳染性疾病。其實麻疹是一種普遍的兒童傳染病。受感染的人初時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多淚及口腔內出現白點(麻疹黏膜斑)。一般發熱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維持4至7天。出疹前後4天為高傳染性時期,不宜上班或上學。如出現麻疹症狀,應馬上求醫,因為病情嚴重時可影響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是死亡。

註冊中醫師許天靖。

註冊中醫師許天靖。

除了注射疫苗、保持個人衛生和避免出入麻疹爆發地區外,註冊中醫師許天靖建議可以利用食療輔助來提升免疫功能。「這段時間飲食方面宜清淡為主,避免進食煎炸油膩食物,亦不宜強補。由於麻疹主要侵犯肺脾兩臟,故飲食主要針對補肺健脾。」

加味葛根扁豆赤小豆湯

材料:葛根 1斤、扁豆和赤小豆 各1兩、鮮土茯苓 半斤、蜜棗 2粒、生甘草 2至3片、瘦肉 半斤。
功效:葛根能解表透疹,加入土茯苓則清熱祛濕解毒。
做法:材料洗淨,以3公升清水,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煲約2小時,後下鹽調味即成。

五指毛桃補氣湯

材料:五指毛桃 1兩、南北杏 1兩、陳皮 1角、生熟苡仁 1兩、瘦肉 10兩。
功效:補氣健脾祛濕
做法:材料洗淨,以3公升清水,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煲約2小時,後下鹽調味即成。

防疫茶

材料:桑葉、菊花、連翹、生甘草、防風、貫眾、蒼朮、白芷、魚腥草及白茅根各10克
做法:5碗水煎15分鐘,以茶代水飲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