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5 04:30:00
日報

鼻眼敏感千絲萬縷 及早處理 免滾雪球

分享:

談起鼻敏感,許多人都會想到打噴嚏、流鼻水,與之相關的眼敏感則比較少人關注。曾有兒童患者眼睛痕癢,惟有不斷眨眼止癢,但家長不以為意,反而責備孩子做出種種奇怪動作。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林傳廣表示,鼻敏感似乎是小病小痛,但其引起的徵狀或會影響兒童的日常生活,甚至親子關係,建議應及早正視,以免問題如雪球般愈滾愈大。
 

林傳廣指,部分患者拖延處理鼻敏感,下鼻甲於是持續腫大,導致長年鼻塞。

林傳廣指,部分患者拖延處理鼻敏感,下鼻甲於是持續腫大,導致長年鼻塞。

徵狀易與感冒混淆
林傳廣解釋,鼻敏感的典型徵狀包括流鼻水、打噴嚏、鼻痕、鼻塞,然而傷風感冒都可能出現這些徵狀,如要診斷鼻敏感,徵狀吻合之餘,還要找出敏感證據,「鼻敏感患者的鼻水是清澈的,鼻黏膜則較為蒼白;傷風感冒患者的鼻水帶菌,大多是黃綠色的,鼻黏膜也因為炎症而較為紅腫。」


或同時出現眼敏感
除了上述徵狀,部分患者也可能同時出現眼敏感問題,林傳廣指家長卻未必為意,「眼睛和鼻子都一樣有黏膜,當受到致敏原刺激時,便可能出現過敏徵狀,例如痕癢、眼紅和流眼水等。」

早前,陳太發現4歲的明仔(化名)一直鼻塞及流鼻水,於是帶他求醫。候診期間,明仔不斷歪嘴、眨眼,陳太多次提醒兒子要停止這些小動作不果,終在診所內斥責他,令明仔十分難堪。林傳廣續指,「小朋友知道不能捽眼,但眼痕難耐,惟有透過眨眼、臉部抽動來止癢。家長責罵孩子也是無補於事,反而應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和徵狀,這些小動作便會自然消失。」
 

眼敏感或與鼻敏感同時出現,導致痕癢。

眼敏感或與鼻敏感同時出現,導致痕癢。

鼻、眼敏感一併處理
「本港較為常見的致敏原包括塵蟎、蟑螂、寵物毛屑等,減少接觸致敏原,已有助減低鼻敏感的病發風險。建議家長應多清潔家居,窗簾、被鋪避免使用容易聚積灰塵的材質。」林傳廣建議,若避免接觸致敏原後,鼻敏感仍發作頻密,就應該考慮接受藥物治療,「根據美國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醫學會(AAO-HNS)的治療指引,如鼻敏感症狀影響生活質素,建議使用類固醇噴鼻劑,可紓緩鼻水、鼻塞、打噴嚏、痕癢等徵狀;如患者的主要症狀為痕癢及打噴嚏沒有鼻塞,可使用口服抗組織胺。較嚴重的患者如對藥物治療反應不如理想,可透過敏感測試找出致敏原,再考慮是否需要接受脫敏治療。」

至於眼敏感問題,目前已有類固醇噴鼻劑可連帶紓緩眼睛徵狀,若用後仍無改善,可考慮使用抗敏感眼藥水,或口服抗敏感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