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0 14:00:00

10個壞習慣 加重濕氣易生病

分享:
夏天經常流汗,但往往沒有擦乾汗水,又或被雨淋濕後沒有弄乾衣服,便去吹風扇冷氣,就容易令濕邪有機可乘。(互聯網圖片)

夏天經常流汗,但往往沒有擦乾汗水,又或被雨淋濕後沒有弄乾衣服,便去吹風扇冷氣,就容易令濕邪有機可乘。(互聯網圖片)

在中醫角度,濕邪積聚是致病的禍根之一,而以下10個日常習慣就容易令身體積聚濕氣,是時候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再從根本著手驅走濕滯!

1. 重口味:經常食用肥甘厚味的食物,不止難消化,也會傷害脾胃,影響運化功能及營養吸收,濕氣亦更容易囤積。

2. 飲啤酒:啤酒是助濕之品,故濕氣重的人切記要少沾酒類。

3. 愛吃生冷瓜果:西瓜、荔技等夏天當造的生果,美味可口,但若吃得太多就可能會幫助濕毒入體,故此進食時份量要有節制。

4. 愛喝凍飲:天氣熱,凍飲及雪糕等特別受歡迎,但生冷食物和飲料會窒礙腸胃消化和吸收滯,為外邪創造入侵機會。

5. 睡眠不足:睡不夠可產生氣虛,導致精神萎靡不振,而睡得好就能身體更輕盈,也更能抵抗外邪侵襲。

6. 坐得多,郁得少:運動愈少,身體更容易出現沉重及無力等濕重表現,其實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身體功能運作,並透過出汗加速排濕。

7. 沒有擦乾汗水:夏天經常流汗,但往往沒有擦乾汗水,又或被雨淋濕後沒有弄乾衣服,便去吹風扇冷氣,就容易令濕邪有機可乘。

8. 環境不通風:中醫認為外在的濕氣可以誘發內濕,故此潮濕、陰冷的環境可令人體濕氣上升,所以要保持室內容氣流通,避免濕氣積聚。

Ad Block

9. 洗好頭或沖涼後沒有及時弄乾:無論是洗頭或洗澡後,都要擦乾頭髮和身體,否則濕氣很容易會藉由濕濕的頭髮和皮膚進入體內,導致身體濕重。

10. 經常玩水:游水或在沙灘玩耍後,身體被水濕透應盡快更換乾爽的衣服,避免外濕對身體造成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