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9-18 06:00:00

22萬視障長者 屯門最嚴重 促資助60歲長者驗眼

分享:
郭先生(中)受多種眼疾困擾,卻不獲政府提供津貼。(胡菀彤攝)

郭先生(中)受多種眼疾困擾,卻不獲政府提供津貼。(胡菀彤攝)

有研究發現,本港21%長者視力低於正常水平,即使矯正視力後,估計仍有高達22萬名長者屬世衞定義的視障人士,其中以屯門區情況最為嚴重。五大眼科視光機構促政府加強對視障長者的支援,建議資助60歲或以上長者接受眼科檢查,及早預防和改善視力問題。


理工大學於2011至16年,為21間長者社區中心共1,774名60歲或以上長者進行視力篩查,長者平均年齡為75歲;研究發現,全港有21%長者視力低於正常水平,主要是屈光不正、白內障等視力問題。而經矯正視力後,仍有13%長者視力低於正常水平,視障長者人數高達22萬。


負責研究的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副教授張銘恩稱,屯門區情況最嚴重,比率高達40%,相信與該區新移民數目較多,而年長新移民的健康知識水平一般較低有關;加上醫管局新界西醫院聯網的白內障手術輪候時間長達27個月,長者需等更長時間才有機會改善視力。


右眼近失明 不獲批津貼
過去受多種眼疾困擾、69歲的郭先生因患有青光眼,右眼幾近失明。他指,曾透過社署申請政府津貼,惟社署指其視力情況不符合要求,不獲批津貼。


研究團隊指出,政府對視障長者支援不足,目前僅限於嚴重失明人士才可申領每月約1,700元的傷殘津貼,而中度及輕度視障人士則完全無經濟支援,促請政府改善視障長者的支援,包括資助全港60歲或以上長者進行綜合眼科檢查、放寬「傷殘津貼」要求等,以預防及改善長者視障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