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9 04:30:00
日報

AI分析MRI影像 偵測早期認知障礙

分享:

認知障礙症的早期症狀,例如短期記憶減退等,易與正常老化情況混淆,以致掉以輕心錯失治療黃金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發出人工智能(AI)分析磁力共振(MRI)腦掃描數據的系統,計算出腦萎縮指數,有助找出早期患者,及時介入治療延緩腦退化。
 

中大周佩芳認知障礙預防研究中心主任、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學術事務)莫仲棠教授指,「認知障礙症分成幾大類,而涉及神經系統退化如腦萎縮的,有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病變及額顳葉認知障礙症,當中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佔所有個案的六成。」

(左起)朱昭穎、莫仲棠及區頴芝。

(左起)朱昭穎、莫仲棠及區頴芝。

早介入延緩退化
這三類認知障礙症,會在腦部不同部分找到不應該出現的蛋白,如澱粉樣蛋白、Tau蛋白、α突觸蛋白等,令患者在患病首3至5年的早期階段,出現記憶力減退(所有認知障礙症)、運動障礙(路易氏體病變)、語言等方面的行為問題(額顳葉認知障礙症)等。

針對阿茲海默症,如此時介入治療,包括使用剛得到美國FDA批准使用的阿杜卡奴單抗作抑制澱粉狀蛋白治療、多元化生活模式及針對腦部營養的補充飲品,可有效延緩病情發展,若錯過這黃金階段,以上治療便未必有效。

照顧者何太(左)分享,當初何先生(右)記憶力減退時以為只是年紀大,到他情緒出現問題,又以為是抑鬱症以致延遲確診,幸好不算太遲,現仍有自理能力。

照顧者何太(左)分享,當初何先生(右)記憶力減退時以為只是年紀大,到他情緒出現問題,又以為是抑鬱症以致延遲確診,幸好不算太遲,現仍有自理能力。

計算腦萎縮指數
傳統上,診斷認知障礙症方法會用MRI作腦部掃描,以排除其他成因如中風、腦腫瘤等,並檢查腦部萎縮的情況,若有懷疑會作正電子掃描或腦脊髓液檢查分析,偵測異常蛋白以確診;惟早期患者腦萎縮情況輕微,目測MRI結果未必可發現有關狀況而未能及早確診。中大醫學院蔡永業腦神經科學中心磁力共振核心設施主任、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朱昭穎教授指出,「中大研發出的磁力共振腦影像定量分析技術,可以分析不同腦區的體積,準確度達0.01毫升,配合AI技術比對系統中大量正常及患病的腦部MRI數據,就可計算出腦萎縮指數,如果指數大過或等於0.5,並愈接近1,便愈有可能患上認知障礙症,應作進一步檢查。」


靈敏度高
自2019年起,研究團隊為2,121名長者分析MRI影像,當中有635名為阿茲海默症患者、61名為路易氏體認知障礙症患者、97名為額顳葉認知障礙症患者,其餘認知能力正常。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臨床專業顧問區頴芝醫生發現,「利用這個指數診斷早期阿茲海默症的靈敏度達92%,識別能力有81%,比肉眼對比MRI圖像為佳;而用於輕度到中度額顳葉認知障礙症,以及路易氏體病變,亦分別有96%及83%的靈敏度。」系統以雲端方式運作,MRI數據上載後,只需約10分鐘便可計算出有關指數。莫仲棠希望藉著相關新藥物有望引入香港之際,這個有效偵測早期認知障礙的系統可更廣泛應用,幫助到更多患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