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9 23:00:00

HIV|感染病毒 等於患愛滋病?

分享:
HIV|感染病毒 等於患愛滋病?

HIV|感染病毒 等於患愛滋病?

一聽到HIV,不少人都即時與愛滋病劃上等號。而事實上,HIV的中文名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也可以稱為愛滋病毒,不過要明白到,感染了相關病毒,會攻擊人類免疫系統使之不能正常運作。至於愛滋病,則是後天免疫力缺乏症(AIDS),即沒有免疫力之後而出現的感染。感染HIV不一定即時發病,要出現病症,才算是愛滋病。

 

HIV分一型和二型

HIV是一種潛伏期極長的病毒,可達10年之久,因此愛滋病病毒抗體/抗原測試都會設有3個月空窗期,這時間的檢測結果未能作準。HIV病毒分開一型和二型,多數國家的HIV感染為一型,估計由黑猩猩的猴免疫缺陷病毒跨種感染人類,而超過九成的HIV感染者會在10至12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至於HIV二型則可能由烏白眉猴的另一種猴免疫缺陷病毒跨種感染而來,目前主要在非洲西部傳播,不過感染後大多數不會引起病症。

HIV病毒會破壞免疫系統,繼而引發伺機性感染。

HIV病毒會破壞免疫系統,繼而引發伺機性感染。

HIV破壞免疫系統

HIV病毒破壞人體免疫系統,之後便可能出現伺機性感染或者出現腫瘤,成為愛滋病患者。當中常見的伺機性感染例如有弓形體感染腦炎、巨細胞病毒感染視網膜炎、念珠菌感染、肺囊蟲肺炎等。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愛滋病患者發病後可能只剩6至19個月壽命。不過,如採用適當療法如知名的「雞尾酒療法」等,可減低HIV減染者和AIDS患者死亡率達八成。

 

相關新聞:單克隆抗體 成功預防猴子感染愛滋病毒

Ad Block

 

日常生活不會傳染HIV

HIV病毒主要透過性接觸、血液接觸以及母嬰傳播傳染,因此日常生活、共用洗手間,甚至擁抱、唾液接觸都不會傳染HIV,毋須過於恐慌而令患者被孤立。

HIV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皮膚或出現紅疹。

HIV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皮膚或出現紅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