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7 04:30:00
日報

ICL植入式隱形眼鏡 解決深近視散光

分享:

藝人吳業坤(坤哥)多年前參加歌唱比賽時眼鏡起霧,記憶猶新,而他早前在網上分享了自己完成眼睛矯視手術。矯視手術可以解決近視、遠視和散光的屈光不正問題,而除了常聽見的LASIK、SMILE等激光矯視,其實還有ICL植入式隱形眼鏡可以選擇。

激光矯視的原理是將眼角膜表面削薄,讓眼睛可重新對焦,而ICL植入式隱形眼鏡的原理就有所不同,希瑪眼科微笑激光矯視中心眼科專科醫生黎浩樺解釋,「方法是將一塊骨膠原聚合物的人工晶體,放入眼睛前房位置,直接將屈光度數矯正。ICL可以矯正視力的範圍比激光矯視更大,能夠處理高達1,800度近視、1,000度遠視和600度散光。」


20分鐘完成矯視
ICL手術過程簡單,經過消毒和麻醉程序之後,醫生會將ICL植入式隱形眼鏡放入注射器,再於眼睛打開1至3個小傷口,然後將注射器對準傷口,植入ICL到眼球之內。原本捲起的ICL會在眼睛內自行打開,醫生再微調位置後便完成手術。每隻眼睛手術需時約15至20分鐘。黎浩樺指,「術後初時度數未穩定,或會有視野模糊情況,而一般一星期左右就可恢復八至九成視力,完全清晰穩定的話,約需一至三個月。」

一般來說,激光矯視仍屬首選方法,但如果眼角膜本身較薄或脆弱,又或者度數方面尤其是散光特別深,便可考慮ICL。黎浩樺補充,ICL的光學效果、顏色對比度較佳,如對於視力有較高要求人士,也可選擇以ICL作矯視。

黎浩樺指ICL植入式隱形眼鏡矯視手術,適合21至45歲、眼角膜至晶體距離有2.8毫米以上,而角膜內皮細胞充足人士。

黎浩樺指ICL植入式隱形眼鏡矯視手術,適合21至45歲、眼角膜至晶體距離有2.8毫米以上,而角膜內皮細胞充足人士。

安全性高
放隱形眼鏡到眼球內,不免讓人憂慮其風險。美國FDA於2005年已核准第一代ICL植入式隱形眼鏡用作矯視,但當時的設計的確阻礙了眼內的房水流通,少數人會出現眼壓高、青光眼、發炎或白內障情況。自第四代ICL起,鏡片中間設有排水孔,讓房水可以保持流通,將相關副作用的風險大大減低,近年亦有大型研究證實,青光眼和白內障的風險已是微乎其微;而ICL已發展至第五代,再提高安全性。


坤哥術後兩天即開工
坤哥有超過800度近視,對工作和生活都造成影響,「拍劇時想轉換造型,但未必所有鏡框都可以用到如此厚的鏡片,真的佷不方便;本身鍾意玩空手道,但做運動戴眼鏡又會經常起霧,戴隱形眼鏡又不舒服,容易眼紅,所以經醫生檢查過後確定眼睛適合,便決定做矯視手術。」諮詢眼科專科醫生時,由於坤哥近視較深,激光矯視需要磨走較多眼角膜,風險較高,最後綜合了醫生的意見和娛樂圈友人林奕匡的經驗,決定採用ICL植入式隱形眼鏡方式。坤哥補充,術後第一天雖有輕微不適,但很快消失,甚至第二天已開工接受訪問;一周後視力回復了八至九成。

吳業坤接受ICL矯視後,毋須佩戴眼鏡,亦能隨心選擇佩戴心儀的平光鏡。(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吳業坤接受ICL矯視後,毋須佩戴眼鏡,亦能隨心選擇佩戴心儀的平光鏡。(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