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6 12:00:00

PM2.5、一氧化碳好毒 空氣污染物或會改變基因

分享:
居住在空氣污染較嚴重地區的兒童,細胞較高機率出現甲基化的現象。(互聯網圖片)

居住在空氣污染較嚴重地區的兒童,細胞較高機率出現甲基化的現象。(互聯網圖片)

PM2.5懸浮粒子、一氧化碳及臭氧等空氣污染物,有可能是改變基因的最大原因。最新研究顯示,居住在空氣污染較嚴重地區的兒童,細胞較高機率出現甲基化的現象,代表基因出現改變並可遺傳後代,並可增加單核細胞等免疫白血球,或提高免疫疾病、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

根據該項刊載在《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一批居住在空氣污染較嚴重地區的200名6至8歲兒童,被研究團隊跟進一年,結果發現PM 2.5、一氧化碳及臭氧等3種污染物,是基因出現改變的主因。

研究指出,觀察到這批兒童的細胞出現甲基化現象,反映基因出現改變,雖然沒有改變基因序列但可令基因活性出現改變,這種改變更可傳遞給後代,代表空氣污的影響可能代代累積及遺傳。研究亦顯示,由於空氣污染與單核細胞等免疫白血球的增加有關,而白血球形成的免疫反應亦與跟動脈粥狀硬化有關,並會令血壓上升,因此兒童吸入愈多的空氣污染物,出免疫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愈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