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04 06:00:00

RSV與流感相似 PCR檢測準確斷症

分享:

早前流感肆虐,不少家長都擔心自己子女會「中招」而接種疫苗及加強個人衛生。原來,除了流感外,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簡稱RSV)亦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其傳播性比流感更高,任何人都有感染風險,當中6個月至2歲的幼兒及初生並未足月的嬰兒均是高危一族,家長不可不防。

兒科專科醫生楊誠表示RSV與流感都是經空氣傳染的疾病,「前者多於冬天與春天之間出現,主要影響患者的呼吸道,並出現咳嗽、氣促及呼吸困難,卻不一定會發燒,嚴重時更會引致支氣管炎或肺炎;後者則每年出現兩次高峰期,主要會令患者發高燒,亦有可能導致腦炎、肺炎、中耳炎及影響心臟等併發症。」

咳嗽為主
要預防流感,市民可每年注射一次流感疫苗,惟RSV並無疫苗,嬰幼兒可考慮注射抗體作預防,但對於長者及長期病患者而言,若他們不幸感染RSV,或有更高風險引致嚴重呼吸問題。

楊誠續指,「由於RSV與流感均可導致死亡,及早對症下藥尤其重要。不過由於RSV與流感患者都會出現發燒及咳嗽,所以醫生要特別小心分辨。」一般而言,RSV主要以咳嗽為主,未必所有人都會出現發燒;而流感基本上一定會引致發燒,之後才會出現咳嗽。

20分鐘快速檢測
要準確分辨RSV與流感,最理想是接受快速PCR流感測試,此測試可於約20分鐘內同時檢驗甲型流感、乙型流感及RSV,而且準確度達90%以上。楊誠解釋,「針對難以分辨是RSV或是流感的患者,會建議他們接受快速PCR流感測試,若發現是流感便可爭取黃金時間48小時內使用抗流感藥物;若確診是RSV,則不會使用抗流感藥物,而且RSV並無針對性藥物,只可使用紓緩症狀的藥物。值得留意的是,分辨不了RSV與流感會影響醫生正確用藥,或會增加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一旦出現急劇呼吸困難,更會帶來生命危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