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7 19:45:00

喬布斯逝世10年丨Apple教主之死 揭開神經內分泌腫瘤之謎

分享:
本周二10月5日是Apple創辦人喬布斯逝世10年。(互聯網圖片)

本周二10月5日是Apple創辦人喬布斯逝世10年。(互聯網圖片)

本周二10月5日是Apple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逝世10年,蘋果官方為教主開設「一同懷緬Steve」專頁,又發布「我們永遠的Steve」影片,回顧及紀念教主畢生的成就。這位改變全球手機和電腦生態的天才,在2011年10月5日因位於胰臟的「胰神經內分泌瘤」而離世,享年56歲。到底甚麼是「神經內分泌瘤」?為何它能奪去教主性命?

無聲無息 喬布斯患上罕見胰神經內分泌瘤

根據報道,教主早在2003年10月,於一次例行的腎臟和輸尿管檢查中,被醫生無意中發現了他在胰臟出現罕見的胰神經內分泌瘤。原本醫生建議他以手術切除腫瘤,但喬布斯當時卻選擇接受9個月的替代療法來阻止癌症發展,惟結果不奏效。延至2004年9月才接受手術,可惜術後發現癌細胞至轉移至肝臟。直至2008年更被確診癌細胞擴散,經過多次治療後仍不敵癌魔於2011年離世。

教主在2011年10月5日因位於胰臟的「胰神經內分泌瘤」而離世,享年56歲。(互聯網圖片)

教主在2011年10月5日因位於胰臟的「胰神經內分泌瘤」而離世,享年56歲。(互聯網圖片)

約佔胰臟癌7%的胰神經內分泌瘤

神經內分泌細胞負責接收來自神經系統的信號,並且作為響應。而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是在神經內分泌細胞中發展的罕見癌症,而最常見的神經內分泌腫瘤之一,正是胰神經內分泌瘤(簡稱PNET)。這種癌症約佔胰臟癌症的7%。由於胰腺中神經內分泌細胞位於一群分泌激素的細胞所組成,名為「胰島」的島狀細胞團,因此,胰神經內分泌瘤又稱為「胰島細胞腫瘤」。

相較其他癌症,本身藏於體內深處的胰臟癌已經難以察覺。然而原來PNET的發病率更低,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數據,2021年全美僅4,200人患病。PNET通常在60歲以上才被診斷出來,而且男性比女性更常見。而如果有吸煙或飲酒習慣、患有糖尿病或胰臟長期發炎,都是患病的風險因素;另外由於PNET難以辨識,可供辨別徵狀包括: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若果上述情況反覆出現,就必須求醫接受檢查。然而不幸確診,除了手術切除外,還可以化療、激素療法、標靶藥,以及限制腫瘤血液供應的化療栓塞術。

相關新聞:

喬布斯逝世10周年 蘋果發布影片悼念 家人表哀思:他教曉我們很多

替代醫學是害死喬布斯的兇手嗎?

前文提及過教主發現患病是,並未即時接受醫生建議做手術,反而進行9個月替代療法,據悉包括有素食、針灸、草藥治療、果汁排毒、清空腸道等,甚至求助通靈師。事後哈佛研究員Ramzi Amri認為喬布斯如沒有拖延這9個月,可能會活得更久;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癌症中心主任Barrie R. Cassileth亦認為教主因替代治療而付出性命代價;然而醫學教授David Gorski卻指就算進行替代療法,對壽命的影響仍然很小。替代醫學是否害死喬布斯的兇手,可謂眾說紛紜。由於替代醫學沒有經科學方法收集數據分析的醫療驗證,因此這些聲稱有效的另類治療,往往令患者半信半疑下,最終或會影響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