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7 04:30:00
日報

VBT手術 微創矯正脊柱側彎

分享:

兒童如患有脊柱側彎而沒有理會,除了影響外觀外,將來亦可能影響心肺功能。傳統上治療嚴重個案,需要開放式融合脊柱側彎手術,雖有效但會使脊柱變得僵硬。港怡醫院脊柱健康中心引入VBT非融合微創脊柱側彎手術,針對仍有生長空間的嚴重患者,帶來相同療效之餘亦保有脊柱的活動度。
 

正常的脊柱,從背面看脊椎會排成一直線,脊骨兩邊對稱;而患有脊柱側彎的話,脊骨會呈C形或S形彎曲,部分更帶有脊椎旋轉問題。港怡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關日康表示,「兒童和成人都可以患上此症,不過最常見是出現於青少年的特發性脊柱側彎。本港學童的發病率大約有3.5%,以女生較常見。」

關日康(左)及張文智(右)。

關日康(左)及張文智(右)。

發育期惡化快
關日康續指,「脊柱側彎患者通常於發育期間惡化得最快,若情況嚴重例如彎曲角度大於50度,或出現肺活量減少、氣促等徵狀,而且即使發育完畢、到成年階段仍可能會以1年1度的速度持續惡化,當到達80度至90度,就會影響心肺功能,甚至有生命危險,因此需要預防性治療,避免情況惡化。」


融合脊柱
對於側彎情況較輕微的兒童,可佩戴支架以緩減側彎惡化,惟每日除洗澡或運動時間可短暫脫下外,其餘時間包括睡覺都要穿上,相當不便和不適。英國文獻指出,此方法治療成功率約72%,部分患者及後仍須手術治療。

傳統融合脊柱側彎手術,適合嚴重胸椎或腰椎彎曲,而年紀較大的患者。關日康解釋,「手術會在患者脊骨植入治療棒和螺絲釘拉直脊柱,並將脊柱融合,以防止惡化。但對於正在發育的青少年,會有活動度減低、影響脊柱生長和將來較早出現背痛和脊椎退化等缺點。」

VBT手術利用非剛性帶和鈦螺絲釘平均脊柱兩側壓力,讓脊骨生直。

VBT手術利用非剛性帶和鈦螺絲釘平均脊柱兩側壓力,讓脊骨生直。

VBT無礙活動
如果嚴重脊柱側彎患者正處於發育初期,就有機會用胸腔鏡前路椎體拴繫術(VBT)改善問題。港怡醫院脊柱健康中心總監張文智醫生表示,「脊柱生長板凹側會因受壓而減慢生長,凸側被拉扯而加速生長。VBT手術以胸腔鏡在每節脊椎水平處置入鈦螺絲釘,再利用非剛性帶VBT連接螺絲釘,平均內外兩側生長板的壓力,利用脊柱剩餘生長來矯正脊柱側彎。」由於VBT沒有融合脊柱,患者術後的活動能力沒有減少,而且手術切口較小,可加快康復進度。


術後復原快
今年14歲的子蘊,去年底於學校身體檢查時發現有脊柱側彎問題,不過她並有任何不適。媽媽帶子蘊四處求醫,仔細檢查後脊柱側彎角度超過50度,屬嚴重情況,起初知道可能要做融合脊柱側彎手術,媽媽相當擔心,怕影響女兒成長。後來到港怡醫院就醫,估計成因是基因突變,經評估認為適合VBT手術。完成手術後3日,子蘊已可下床自行走路,第4日出院。脊柱側彎問題現已改善至只有10度,日常活動和運動都沒有問題,未來須持續監察至成年階段,以保期間情況穩定。

子蘊(左)術後復原快速,現在做運動也沒問題。

子蘊(左)術後復原快速,現在做運動也沒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