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1-01-04 04:30:00
日報

【HOUSE730搵樓大本營】撤辣短暫刺激非住宅物業成交 萊斯:料農曆年後工商舖市況好轉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非住宅物業成交隨即陷入低潮,萊斯物業代理高級區域營業董事何大為(David)就表示,即使工業區物業成交價相對硬淨,普遍仍錄最少一成跌幅。
 

David稱,以萊斯物業主要負責的工業區非住宅物業成交來看,其成交表現視乎物業類型各異,但整體仍跌至兩年前水平。以工業物業為例,他料全年成交價跌10-15%,算是相對硬淨;寫字樓跌約10%,但因本身供應較少,故成交宗數亦相對較少。至於舖位表現,他指,因工業區舖位本來就少,加上業主持貨力強,議價幅度低,更是「無成交過」。他補充,成交價跌幅達三成的成交非常個別,且這類成交大部分來自有計劃移民的業主,一般能講價的幅度都較多。

他續指,疫情下中小企倒閉情況「算多」,但因政府推出了保就業計劃,他認為倒閉情況較預期好。因經濟不景而「大搬細」的情況主要集中在首季,另外亦有公司選擇由租金較高的地區搬至租金較低的地區。

新一份《施政報告》宣布撤銷非住宅物業的雙倍從價印花稅,萊斯David表示,消息出來後至政府終於落實撤辣前,成交一度冰封,而撤辣後的成交量其實一度急升至撤辣前的兩倍,惟經濟環境始終不明朗,加上傳統上年尾是淡季,成交量逐漸回落。他預料,農曆新年後的市場應會較為活躍。

今年有不少企業在疫情下實施在家工作安排,長遠又會不會影響非住宅物業前景?David就認為,在家工作始終不能取代面對面交流,因此若疫情減退,大部分公司都會恢復正常上班安排,長遠而言仍然看好非住宅物業價格。

萊斯David看好非住宅物業前景的另一個原因,是工業區新供應不算多,特別是工廈,近期較為矚目的新供應僅有第一集團旗下的荃灣國際企業中心第二期,及新地旗下荃灣工廈W212。寫字樓供應則相對較多,較受市場關注的有荃灣區的國際企業中心第一期及第三期、新世界旗下長沙灣項目等。

租務表現方面,與整體非住宅物業走勢相反,David指,工業區的非住宅物業全年成交量及租金都平穩,空置情況亦不算差。另外,因買賣成交急跌,不少業主都將單位轉賣為租。加上近年政府推動活化工廈,工業區租金更有上升趨勢,如屯門區工廈一般呎租約7至10元,而活化工廈後因可作商業用途,其呎租可達20元。


House730專欄逢星期一及五刊登

【HOUSE730 搵筍盤*豐富獎品等您拎!!】

由2021年1月1日至2月28日下載HOUSE730 App成為會員,搵到你心目中的筍盤,即有機會嬴取豐富獎品!! 

*HOUSE730擁有此活動及得獎名單之最終決定權。

立即「讚好」、「分享」、「追蹤」同「搶先看」House730 Facebook,讓您掌握最新樓市動態,盡享先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