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1-09-16 20:10:00

海外樓市|辣招阻不了 台灣樓價「跟住台積電飛」?

分享:
台灣為打擊短炒風氣,行政院於今年3月推出「房地合一稅」修法草案。(資料圖片)

台灣為打擊短炒風氣,行政院於今年3月推出「房地合一稅」修法草案。(資料圖片)

台灣樓市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斷爆升,台灣為打擊短炒風氣,行政院於今年3月推出「房地合一稅」修法草案。其實,當地住宅樓價指數今年首季仍穩步上揚,整體按年上升逾5%,其中台南市升幅更是跑贏全國,按年飆9.9%,然而政府「加辣」下,有專家指,在量化寬鬆的資金潮推升地價、各項起樓成本大升以及低息環境下,台灣樓市並未見有大跌跡象,而要揀潛力地段,原來要跟著「台積電」走。

台灣樓市新政策出台後,高雄市成交按季仍上升約1%。(資料圖片)

台灣樓市新政策出台後,高雄市成交按季仍上升約1%。(資料圖片)

首季樓價升逾半成 新稅後交投沒大減

根據台灣內政部地政司最新數據顯示,全國住宅格價指數首季按年上升5.65%,按季增約2.26%,達110.61。其中,台南市升幅跑贏全國,首季住宅格價指數按年上升9.9%,按季上升約3.3%,達119.73。另外,台中市升幅亦十分理想,按年上升約8.24%,按季多約3.35%,達115.13。

可是台灣行政院於今年3月通過「房地合一稅」修法草案,並於今年7月1日推行,該政策其中重點是打擊「短期交易」物業。凡出售持有未滿2年的物業,一律課稅獲利的45%,出售持有2年以上、未滿5年的物業,則課稅獲利35%,持有5年至10年則課稅獲利維持20%,持有超過10年課徵獲利的15%不變。

新政策出台後,據台灣內政部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可能成交指數」全國按季微跌約0.32%,至129.45,除了台中市按季下跌約1.17%外,雙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台南及高雄市指數均持續上升,其中新竹縣市按季上升5%,台南市按季上揚0.18%,高雄市按季則增約1%。

近年台灣台積電設廠附近的住宅均有承接力以及樓價持續上升。(資料圖片)

近年台灣台積電設廠附近的住宅均有承接力以及樓價持續上升。(資料圖片)

台積電芯片廠重鎮 附近樓市皆向好

台灣政治大學地政系系友會理事張紹權表示,近年台灣樓價「跟住台積電上升」,意思是指台積電設廠附近的住宅均有承接力以及樓價持續上升,台積電總部及研發中心設於新竹科學園區,另外台南亦是該集團的設廠重鎮,有利樓價持續向好。他指由於台積電有「護國神山」稱號,加上芯片領先全球,該集團的工程師的人工十分可觀,故可帶動該區樓價「不跌神話」。

他又指,在全球量化寬鬆下,台灣跟隨美國維持低息政策,目前當地按揭利率維持在1.31厘,也吸引用家入市,他預期台灣明年樓價升幅最少約5%。

撰文︰Wendy全球樓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