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0-09-10 10:00:00

疫市創業5大有利因素 堅守3大原則

分享:

新冠肺炎震散本港經濟,營商環境水深火熱,各行各業均大受影響,限聚下零售商最首當其衝,多間小店甚至財雄勢大的連鎖店也淪為疫情的犧牲品。凡事總有希望,絕境中仍有人迷信危中有機,有意逆市創業,疫市下會否是一個創業良機?其實只要揀啱舖做啱生意計啱數3大原則,小資本創業也可成為疫市奇葩,今次同大家分析4大疫市創業的有利因素。

 

何謂揀啱舖做啱生意計啱數?做生意最大負擔不外乎舖租、薪金及貨物成本,疫情下連無人駕駛的夾公仔店也捱不住,所以開店先決條件是要配合現時疫情情況、切忌大貪租大舖或誤信人流旺店舖、以及盡量慳人手3大原則。

 

近期人氣外賣熱狗店於疫市擴充。該店租用的店舖大多民生區,舖面不大,一般200至300方呎,早前就租用新蒲崗爵祿街一間200多呎舖位,月租2萬元屬創業者的射程範圍,而且店舖全做外賣,無需大量人手站舖,可慳一筆薪金。

 

另一個成功於疫市下創業的炸雞店,完全迎合香港人喜好。該店由一班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創辦,4至5月期間租下大角咀道一個350方呎的舖位,月租3萬元,同樣專攻外賣,無須多請企堂。

 

以上兩個案均有3大共通點,租平、舖位不起眼可說是二三線舖、及主攻外賣,是一眾失業人士想創業小試牛刀的理想,若然疫情持續,相信此種營商環境會成為趨勢,大街大舖因為貴租,並非疫市冒險的最佳地點。

Ad Block

 

創業條件要符合上述3大原則話難唔難話易唔易,世事都總要靠運氣吧!若然在疫市有一份創業鬥心,其實又不太絕望,因為舖租跌,薪金跌,可減輕成本,看看以下5大有利因素。

 

1.細心揀舖勿貪就手

執笠潮爆發,全城一街吉舖,業主欲哭無淚,與期丟空舖位,不如把心一橫減租吸客。對創業者而言,現時舖位選擇多,亦有講價牙力,所以不要急就章,揀舖同揀老婆一樣,切勿貪就手。若然自信生意可發圍,不妨考慮簽下較長的「死約」,避免「死約」後業主見好生意座地加租。

Ad Block

 

2.薪金

敢於現時創業的大多是一班勇字當頭的年輕人,多數是幾位拍檔一腳踢,負責各自崗位,創業初期盡量「慳得1蚊得1蚊」。但若然真要請人,面對失業大軍湧現下,薪金亦有下調空間,所以薪金開支可能比正常情況略低。

 

3. 經營成本下調

舖租及薪金下調,已直線減低經營成本,只要在疫市下選啱零售產品或消費對象,已成功一半,如售賣防疫產品、家居衛生產品以及凍肉店等。因為限聚令,全民在家煮食,凍肉店成了全港家庭掃貨目標,無論是有送貨服務的實體店或網上店,均成為今次疫情的大贏家之一。

Ad Block

 

4.設立網上買賣平台

網上買賣平台已發展多時,不過多數是一些私讓交易,就是所謂的網購,而網購在今次疫市中發揮了極大作用,如售賣口罩及防疫產品。創業人士除實體店外,也可同時創立網上買賣平台,一些垂死的火鍋店、日式或韓式燒肉店,也接受網上落訂外賣甚至送貨服務,殺出新血路。

 

5. 政府支援

剛創立的公司不合資格申請政府早前公布的「防疫抗疫基金」,但若然疫情持續不退,不排除政府會繼續推出一系列救市措施向小店伸援手,如免差餉、水電費等。

 

上述3大原則、5大有利因素純粹提供參考,疫市創業前需衡量多自身經濟及承受能力,三思再三思,免淪為疫市亡魂!

 

資料來源:中原地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