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1-04-23 04:30:00
日報

【HOUSE730搵樓大本營】收緊查冊 代理買賣三方利益難保障?

分享:

政府計劃收緊公司查冊,分數個階段實行,首階段容許公司不讓公眾查閱董事通常住址、董事及公司秘書的完整身分證號碼。除影響傳媒進行調查新聞、影響打工仔在勞資糾紛爭取權益外,亦為樓宇物業買賣帶來不便。  

根據地監局要求,過往代理在放盤、帶客睇樓及處理物業買賣時,均要做「開門七件事」,即向客戶提供七項重要物業資料,包括物業擁有權、物業地址、物業實用面積、落成年份、用途限制,政府租契尚餘的年期及續期權利,以及有效的產權負擔及附有之租約內容,保障買賣雙方利益。

有限度查冊   難做核實工作
若然放售的物業是由公司名義持有,買賣雙方在訂立買賣協議前,代理一般會進行公司查冊,核實公司持有人身份及物業地址擁有權,防止物業有任何臨時業權改動、或有人冒認公司持有人放盤等。而代理在放盤、送訂、處理文書簽名等程序均需直接接觸業主、業權人或公司授權人。

事實上過往的確曾發生「假業主」事件,即騙徒使用偽造身分證,冒充業主放售物業,並稱單位以連租約方式出售、租客拒絕入屋睇樓等原因,令準買家無法睇樓,及後在律師樓以外地方辦理委託手續,最終騙得數百萬元訂金。

此外,若然公司查冊受到限制,代理將未能向公司客戶作盡職審查,有機會令買賣雙方或租客招至損失,也有機會違反地監局守則。由此可見,如落實收緊公司查冊,日後買賣物業的風險有機會增加。
House730專欄逢星期五刊登

觀塘$123萬

觀塘$123萬

太子$288萬

太子$288萬

House730今期熱門!! *必睇* 快閃激筍『星級盤』!!

觀塘$123萬

急走直到業主 開源道近APM

單位提供 : 環球置富地產 PN : 3052632 建築面積約161呎

https://bit.ly/3gtb0EQ

太子$288萬

精選一房上車盤 銀碼細細

單位提供 : 泰安地產 PN : 2830737 實用面積約219呎

https://bit.ly/3w3ojBB

西貢$725萬

環境清静 三樓連天台 獨家代理

單位提供 : 華置物業代理 PN : 3072387 建築面積約700呎

https://bit.ly/3enzAob

荔枝角$1239萬

獨家無敵海景 三房一套連儲物室

單位提供 : 宇晴地產 PN : 3080275 實用面積約713呎

https://bit.ly/3asIbos

※PN : House730樓盤編號

西貢$725萬

西貢$725萬

荔枝角$1239萬

荔枝角$1239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