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0-09-09 10:00:00

【租樓錦囊】何謂「生約」及「死約」?連租約又有甚麼不同?

分享:

租樓的時候,經常聽見「生約」及「死約」兩個講法。到底兩者之間有何分別呢?今篇文章將與你詳細講解兩者之間的差異!

 

現時法例上並無明文界定「生、死約」年期,不過坊間普遍流行簽兩年租約,而這份兩年租約,通常再可細分成「一年死約」及「一年生約」。

 

何謂「死約」?

「死約」是指雙方在租期內均受到租約的約束,兩者均需履行合約條文,不可解除租約。若以「一年死約」為例,即雙方不可在完成第12個月租約前解約,若任何一方提前解約,便屬違約,需要作出賠償。

 

又何謂「生約」?

而「一年生約」,一般指在「死約」完結後租客有權續租一年的權利,要注意的是除非在租約已列明續租期的租金,否則業主有權加租。

 

所以新手租客在租樓時需深明兩者差異。

 

以簡單舉例子說明:

業主陳先生年初以1萬元出租單位予黃小姐,履行租約3個月後,陳先生發現現時租務市場暢旺,便想加租至2萬元。不過由於租約仍在「一年死約」期間,業主不能隨意加租,或以更高價錢轉租他人;但當雙方完成第12個月租時,第13個月便屬「生約」期,陳生便可以提升租金,若黃小姐認為升幅過甚,她亦可以行使「提早解約權」,另覓新租盤。

Ad Block

 

總合以上簡介,「生約」及「死約」的分別在於是否擁有「提早解約權」,因為「死約」並不可提早解約,即是雙方均無「提早解約權」,反之在「生約」期間,雙方可在協議日期,告知對方將提早解除有關租約,即享有「提早解約權」。

何謂「連租約」?

其實「連租約」主要出現在買賣單位上,不同於「生、死約」主要出現在出租單位上。「連租約」是指所買下的單位仍有租客在內居住,且租約尚未完成,新買家買入物業後,需繼續完成舊業主與租客未完成的租約。

Ad Block

 

當然,買入「連租約」單位可以免卻另找新租客的煩惱,更可以預早計算租金回報,而且買入後不用立即裝潢,令你手頭資金不會過於緊張,加上「連租約」向來都比「交吉盤」便宜,確實是個不俗的投資。

 

不過,「連租約」單位仍潛在不少風險,最大問題是買家多數未能親身睇樓,買家難以知道單位內部情況,例如有否更改間隔、喉管狀況、內籠裝潢等,買家只能靠業主提供照片,推測單位內部情況。而且你亦無從得知現租客是不是「租霸」,只可靠業主了解租客背景及交租記錄,存在一定風險。加上買入「連租約」單位申請按揭時會比較困難,而按揭成數亦會較低,最多只能做到 5 成按揭,如果手頭較緊的準買家便需留意。

Ad Block

 

資料來源:中原地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