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奇趣
2020-01-17 04:30:00
日報

罕病女靠電腦跟母說話 一句我愛你等足36年

分享:
朱迪絲終能聽到女兒說「我愛你」。(互聯網)

朱迪絲終能聽到女兒說「我愛你」。(互聯網)

這句「我愛你」,得來不易。英國一名36歲女子,兩歲患上罕見神經系統疾病「雷特氏症」(Rett syndrome),從此便失去語言及活動能力,需坐輪椅,無法與人溝通,只能靠有限的面部表情來表達思想,直至最近,家人用省下來的9,000英鎊(約9.1萬港元)買了一台語音電腦,便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她終於能夠「親口」向母親說一句︰我愛你。


居於當地小城基德明斯特(Kidderminster)的沃勒爾(Pauline Worrall),一生從未曾以言語表達所想,直至該部電腦出現,它會追蹤沃勒爾眼球觀看熒幕上的標誌或字詞的動作,再轉化為語音,讀出字詞。沃勒爾三十多年來首次可與家人對話甚至說笑,令人更加感動的是,媽媽朱迪絲(Judith)第一次聽到女兒開腔,便是對她說「我愛你」,「這聽起來可能是小事,但我從未聽過沃勒爾說話。她跟我說第一句話就是『我愛你』,實在太好了。現在我們可以聊天說笑,對我們來說,很有意義」。


終可聊天說笑
朱迪絲憶述,女兒兩歲時確診「雷特氏症」,對她是沉重打擊,「她(女兒)無法說話,也不能用雙手,我們覺得猶如墮崖,不知甚麼時候才能爬得起」。女兒有口難言,母女倆有種微妙的心靈溝通,「她知道發生甚麼事,也知道我們跟她說甚麼,她會在適當時候大笑,我知道她在聽我們說話」。


有了語音電腦的輔助,沃勒爾便禁不住流露對家人的愛和情感,朱迪絲說:「她會說她愛我們,也會叫我媽媽,我們的母女關係很牢固,我一直很寵她,現在可跟她生活得更開心。有時她會告訴我,患病令她有多辛苦,這雖傷感,但她能表達是好事。她也跟我說覺得害怕、沮喪。」

Ad Block
語音電腦改變了沃勒爾一家的生活。

語音電腦改變了沃勒爾一家的生活。

小時候的沃勒爾。

小時候的沃勒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