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16 22:34:00

前TVB編劇大爆要做埋道具兼宣傳 男主角擅加跪地喊戲搞亂檔

分享:
前TVB編劇阿茄起初戴頭盔爆料。

前TVB編劇阿茄起初戴頭盔爆料。

由林二汶和余迪偉主持的ViuTV節目《晚吹-又要威又要戴頭盔》,在最新一集請來3位影視界的編劇細數業界飽受輕視和碌削的慘況,其中一位曾在TVB工作3年的編劇阿茄,大爆在舊公司要兼做道具、被改劇本的辛酸。

現年26歲的阿茄修讀建築系,對以戲劇說故事甚感興趣,透過公開招聘加入電視台做編劇,工作約3年後轉職為freelance編劇。阿茄直言業界萎縮減預算,往往要兼顧非編劇的工作,他表示為古裝劇寫劇本時,試過要幫手奏摺、橫幅、揮春,甚至連墓碑上的年月日刻字都要負責,他憶述,「有次拍古裝劇,皇上寫了張奏摺,其實鏡頭不需要拍到,但驚穿崩,唯有在上面寫字,但又不能亂寫,於是編劇就要負責寫奏摺。」他強調,編劇工作已很忙,根本分身不暇。

阿茄愈說愈激動,索性除下頭盔,有話直說。(截圖)

阿茄愈說愈激動,索性除下頭盔,有話直說。(截圖)

三位劇編細數飽受輕視和碌削的慘況。(截圖)

三位劇編細數飽受輕視和碌削的慘況。(截圖)

除了兼做道具,阿茄更試過要為劇集管理網頁,「有一次有劇集出街後,觀眾對劇情有疑問、或者取笑劇情,監製覺得有必要解釋,最後要編劇以套劇的名義開Facebook 專頁,解釋給觀眾知,其實這些應該由marketing做。」他直言,業界偏重製作,編劇即使感不滿,通常是敢怒不敢言,惟有開OT照做。他續指,電視台拍攝要遷就廠期,有次某位監製訂好廠期,但因高層拗撬,劇本要推倒重來,要在一個月寫好20集劇本,臨時找他的一隊人一起寫,即使12-13人一齊開工,僅能應付每天『飛紙仔』給演員。

作為編劇,最關注是劇本內容,不過最常發生卻是演員臨場改故事和對白,阿茄透露,「曾經有個男主角寫了另一稿,反要編劇從他的google drive下載份演員稿出來,原來連劇情走向都變埋!」阿茄指出,劇本原打鋪排男主經歷喪母及積累各樣壓力後,在後段劇情才爆發情緒,但男主角為求有戲可演,自己加入喪母後的跪低喊戲,連身世都重新寫,結果要一班編劇跟男主角設計去寫劇本。

3位受訪編劇均慨嘆,香港編劇的受尊重程度或待遇,跟美國荷李活、韓國等相距甚遠,不時出現「走尾數」、落唔足credits的情況,阿茄指出,「編劇好辛苦寫劇本,但導演覺得條橋由他構思,就在編劇欄加自己的名字,或有時要改稿、改稿、改稿,改到最後都係要搵過第二個寫。」話雖如此,其中一位收訪的編劇「任俠」表示,業界仍有尊重劇本的導演和演員,他舉例說:「一些中生代演員,例如阿Sa、Stephy(鄧麗欣)會睇完劇本做好筆記來拍,陳果導演也會主動加編劇費或提早出尾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