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1-15 04:30:00
日報

有種勵志是面對挫敗

分享:

獅子山,香港人遠眺,堅石內藏一種精神。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獅子山上》以「包山王」黎志偉的真實故事為藍本,講述他因車禍致半身不遂,坐著輪椅靠雙手爬出谷底攀獅山的經歷。電影勵志卻非硬銷正能量,呈現正能量背後的苦澀辛酸,林德信(Alex)演繹運動員的起跌人生,深深體會從高處掉下然後奮力向上突破自我的百般滋味。故事主人翁黎志偉則寄語,攀爬獅子山背後是團隊互助,同時Be Water順應環境毋忘初衷,只要上到頂就能展望將來。導演梁國斌則寄語,面對現實障礙難免感無力,與其呆坐等奇蹟,倒不如盡力一試,若真的做不了,可理解,但不做便輸硬。

文:Grace    圖:莊振邦 林俊源
化妝:Aimie Cheung
髮型:Negan Leung@Hair Corner(CWB)
服裝:Christian Dior
場地: R One Space (銅鑼灣)

由Boy 變Man 
《獅子山上》由Alex扮演以黎志偉為原型的半身癱瘓前攀山運動員,開鏡前一個月雀躍地接受黎志偉的特訓,初試攀石卻換來重重挫折感,「那攀石牆有4至5層樓高,第一日徒手爬到一半已很驚,其後綁住輪椅上就更加驚,因為很高。」回到家中既感沮喪又不忿,經過仔細檢討,數日後再試就能爬到牆頂,他形容是人生引以為傲的突破,帶來從未有過的滿足感。導演梁國斌指Alex是瑜伽教練,具備運動員的毅力,惟擔心他難以掌握父親角色,Alex坦言承認資歷當尚淺,難以完全了解如何做丈夫和父親,「記得拍一場父子戲,我鬧兒子阿仔阿仔,導演立即叫停,佢話爸爸唔會咁叫個仔!」故此,他惟有以攀山經驗投入角色,從攀石牆到獅子山,Alex深有領悟,「爬山讓我經歷如何掉下來,拍這戲時,經常回家後自覺很不滿意,就像攀石,握著繩索,卻是無論有幾多力也爬不上,要回家思考面對自己,是否肌肉不夠強壯,需要多加練習。」談到繼《死開啲啦》後與Alex合作導演梁國斌憶述,「我起初認識他,是不太懂廣東話,連『曲到圓』都聽唔明,off beat是他的個性,上次演棺材沉睡一百年的殭屍最適合。」一年後再合作,喜見他明顯長大了,他笑言,「他不再活於自己世界,這角色適合現時的他,是由Boy變成Man的歷程。」

 

由年少輕狂到學習為人父
此片由 2008年的長洲「包山王」黎志偉監製,他曾是有「亞洲攀石王」之稱的香港精英運動員, 2011年,28歲的他因一宗車禍致下半身癱瘓,從此改寫人生下半場,早於2014年,他已寫書並有意將人生故事拍成劇情片,「傷後的頭3年最難受,經常跳出跳入,常說要忘記以前精英運動員的黎志偉,但同時間寫書,又勾起很多傷心事。」直至2016年12月9日,坐著輪椅靠雙手攀上獅子山頂,他才真正釋懷。攀山過程拍成紀錄片《結CRUX》,及後遇上梁國斌導演,終如願拍成《獅子山上》。Alex不諱言接拍此片才聽聞黎志偉的故事,對他的堅持深感佩服,即使遇上意料之外的事,也不讓它成為人生的永久障礙,「很多人不懂如何面對失敗,但跌倒如何爬起身,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事。」電影雖屬勵志傳記,卻毫不忌諱地展現主角的苦澀與陰暗面,黎志偉直言,「我睇朱鑑然演年輕時識行識走、仍是運動員的自己,發現當年很年少輕狂,不計後果,脾氣差又不理別人感受。」他笑言,當年掛著傑青與生命鬥士的名銜,面對冷言冷語都有苦自己知,如今透過戲劇正好具體又生活化地呈現。談到最深刻的畫面,首選是剛遇意外和望著兒子推出產房的情景,「我沒想過坐在輪椅上學做爹哋,一直計劃可孭著兒子去爬山,做很多不同的運動,但現已相當困難。」

 

黎志偉笑言,Alex是靚仔版的自己,大讚他落足心機學攀石、坐輪椅,攀山的神態跟他尤其相似。

黎志偉笑言,Alex是靚仔版的自己,大讚他落足心機學攀石、坐輪椅,攀山的神態跟他尤其相似。

2016年 黎志偉坐著輪椅憑雙手攀上獅子山,攀山過程拍成紀錄片《結CRUX》。(受訪者提供)

2016年 黎志偉坐著輪椅憑雙手攀上獅子山,攀山過程拍成紀錄片《結CRUX》。(受訪者提供)

Alex坦言年資尚淺,演爸爸與丈夫角色是最大挑戰。

Alex坦言年資尚淺,演爸爸與丈夫角色是最大挑戰。

Be Water式獅山精神
電影讓人聯想獅子山奮鬥精神,梁國斌強調,不是黎志偉沒有腳就是受害者,故事由很多人組成,每個人都是受害者,這是Team人演繹的獅子山精神,當中不乏現實的殘酷與無情,「有時正能量可以蠶食一個人,當人人說志偉加油,別忘記他沒有雙腳的限制,有時要認清現實處境,每個人聽了別人意見,也是坦白面對自己的陰暗面。」他明言,這戲是獻給失意的人,正如電影所說,坐著是不會有奇蹟,「我覺得面對現實障礙、限制或無力感,倒不如先去嘗試,盡力一試,若真的做不了,可理解,但不做便輸硬。」黎志偉表示,深受偶像李小龍的Be Water 精神啟發,「隨著人生不同階段或社會轉變,也要找到自己的中心點,我是攀石運動員,坐輪椅也可繼續做,這就是BeWate棈神!」至於獅子山精神,在傳統認知的美德,如團結、互助、永不放棄、要敢夢敢想和拼搏等之外,他寄語,「無論外在因素如何轉變,也毋忘初衷,很想告訴大家可以跨過,可以從低谷爬返起身上山頂,再展望你們的將來,也可展望香港。」。

訪問片段:

【「包山王」黎志偉 以半癱身軀體現Be Water 式獅山精神】http://bit.ly/2O0b6VQ

【唔做就輸硬】 林德信演半癱攀石王 跌墮中成長 http://bit.ly/2rUPvp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