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3-31 04:30:00
日報

獲金像影后法蘭絲賞識 《浪跡天地》導演趙婷 帶來超越政治共鳴

分享:

獲得6項《奧斯卡》提名的獨立電影《浪跡天地》(Nomadland),由兩屆金像影后法蘭絲麥杜曼(Frances McDormand)監製兼主演,電影橫掃多個國際影展和電影頒獎禮,讓被忽視的美國「無殼」遊民被看見。憑此片成為首位奪得《金球獎》最佳導演的華裔女導演,卻捲入辱華風波,實是始料不及,趙婷指出,戲裡失去親人、尋找家園的故事,全世界都會有所共鳴。  

撰文:機師
 

親解合作緣由
63歲的法蘭絲與80後的趙婷,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女子,在《浪跡天地》一拍即合。事緣法蘭絲看了女記者Jessica Bruder的紀實文學《Nomadland:Surviving America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決定將書中有關中老年無殼浪人的故事搬上大銀幕,購下版權並親自擔入監製,在物色導演人選期間,她看了趙婷在2017年康城影展奪得藝術電影獎的《再生騎士》(The Rider)後,深被觸動,「趙婷以經典的男性/西方類型電影與題材,講述一個更貼近大眾、更普遍的故事,戰勝逆境、掙扎求存、調整並努力達成夢想。」她決定找當時只拍過兩部長片的趙婷執導。那邊廂被找上門的趙婷對題材深感興趣,決定親自改編劇本,趕緊在開拍《永恆族》前,於2018年展開為期約4個月的拍攝。


當影后遇上素人演員
《浪跡天地》講述Fren面對喪夫之痛,賴以謀生的石礦場又關閉,她毅然離開儼如死城的小鎮,寄居於小貨車投身「無殼」遊民的行列,在途上遇上不同背景陌路人的故事。趙婷認為要讓觀眾聆聽陌生的中老年遊民的心聲,必需要一位具魅力兼且坐著都有戲的演員,曾憑《雪花高離奇命案》和《廣告牌殺人事件》兩度獲封奧斯卡影后法蘭絲,無疑是最恰當人選。為了讓Fren這虛構角色更有血有肉,她登堂入室融入法蘭絲的家庭生活,從女主角的名字Fern、基層背景、戲裡一套亡父遺物等細節,都與真實的法蘭絲息息相關。首次與專業演員合作的趙婷,大讚法蘭絲與Fren融為一體,「她為角色注入幽默感和個性,令整部片的調子不太沉重。而且她視戲裡的真遊民如超級巨星,溫暖地帶領他們演回自己。」首次與大批素人演員合作,法蘭絲直言須調節適應,「演員習慣重複拍攝同一場景,務求交出好戲,但與素人演員往往是頭一兩take就是最佳表現。」

《浪跡天地》女主角Frances McDormand與趙婷。

《浪跡天地》女主角Frances McDormand與趙婷。

超越政治的共鳴
影片以Fren的人生旅程為主軸,藉著她在途上遇見的遊民,讓觀眾認識每張平凡臉孔的故事。為了呈現遊民的真實處境,趙婷劇組與法蘭絲融入遊民群族約4個月,劇本隨拍攝時的共同經歷即興修改,並獲多名真遊民粉墨登場,法蘭絲更與遊民一起「打散工」。她直言,「當然我沒有長時間打工,但想盡量給觀眾真實感。」故事圍繞美國的遊民,可擔心難有共鳴?出生自北京、現居於美國的趙婷表示,「每次拍電影,都希望身在中國不太懂英語和不太關注美國文化的家人,都能體會角色的感受。」她強調,此片的著眼於面對喪親、哀悼、愧疚等難於啟齒的過去,如何透過真摯的生命交流重新上路,「通常超越政治的事情更能引起全球共鳴,就像電影中失去親人,尋找家園的故事,想提出當失去以往界定人身份的所有東西時,會怎樣尋回自己?我覺得這主題全世界都會有所共鳴。」其中女主角被問到是否homeless(無家可歸),她答只是houseless(沒有房屋),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無殼」的孤獨,非局限於美國遊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