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14 04:30:00
日報

讚新生代歌手有想法 陳詠謙:姜濤不只是偶像

分享:

 「So I say I love you/只有愛恆久不枯/生活在劫難裡/心靈從未給沾污」是《蒙著嘴說愛你》的歌詞,也是姜濤主唱、陳詠謙填詞的「叱咤樂壇我最喜愛歌曲」。80後的陳詠謙聽廣東歌長大,在15年的填詞生涯中,先後為周柏豪、張敬軒、許廷鏗、陳奕迅,以及剛舉行6場演唱會的人氣男團MIRROR等填詞,去年姜濤的3首單曲也是出自他手筆。從樂迷到行內人,見證樂壇改朝換代,陳詠謙表示,「最強烈的變化,是現時香港歌手愈來愈有想法,透過作品去表述心聲。」

文:Grace   圖:莊振邦 
場地:時代廣場

偶像 才子 奇葩
今年初的叱咤樂壇頒獎禮後,有關樂壇生與死的大辯論,再次熾熱,催生了一首《樂壇已死》, 由年輕歌手組成的「樂壇已死合唱團」,在ViuTV首辦的《Chill Club 推介榜年度推介20/21》頒獎禮獻唱,新生代歌手林家謙、姜濤、陳卓賢、Serrini(梁嘉茵)進佔「年度男/女歌手」。陳詠謙形容是百花齊放,「從不覺得樂壇已死,當樂壇可同時容納不同風格的歌手,如偶像組合MIRROR 、像陳百強、倫永亮的音樂才子林家謙,以及文化研究的博士Serrini,她簡直是奇葩,比起早十年更健康。」他喜見近年樂壇漸走出低潮,但最擔心是樂迷心死,「我們在這地方長大,說廣東話,如果自己都不喜歡廣東歌,真的是放棄。」故此,他策劃了在時代廣場舉行的「Shuffle & Repeat」音樂企劃 ——《廣東歌101》,「從回顧過去、檢視目前,希望令樂迷的心再次卜卜跳,不論開心或憤怒仍是跳動,最怕是心死。同時透過講座、工作坊等,邀請有志者一起書寫將來,以前這行業很封閉,隨著不同平台和科技的方便,望能開濶入行之門。」


百花齊放
與陳詠謙從母親口裡得知,當3歲還未懂寫字時,已能背唱全首《鐵塔凌雲》,從此與音樂結下不解緣。他在四大天王的年代迷上張學友,入行後既是唱作人、陳奕迅御用和音,筆下寫過無數耳熟能詳的歌詞。《廣東歌101》企劃邀請25個音樂單位選出八十年代至今的100首作品,他指出,在廣東歌輝煌的八十年代,既有意境深遠的《夕陽之歌》、《風繼續吹》等,也有玩味十足的《香腸蚊帳機關槍》,但隨著卡拉OK文化出現,主流廣東歌多是抒發情緒的失戀歌,旋律易唱易記。他不諱言,「主流媒體如電視台與唱片公司不團結,樂壇沉寂了一段日子,但隨著social media興起,大家摸索如何在這土地撒種、施肥澆水,造成今日的百花齊放。10年前,Serrini的《旋轉With Me》怎能成為主流?現在樂迷會睇MV聽歌,跳舞歌重回主流。」

合作的年代
陳詠謙曾跟不同年代歌手合作,「最強烈的變化,是香港歌手愈來愈有想法,很想透過作品去表述一些想法、心聲和立場。以前唱片公司對歌手的操控力很強,現時容許歌手有個人意識。現在是合作的年代,歌手有自己的想法,我從他們的故事提煉一些點子,配合旋律,令歌曲更感動,這才是合作。」去年,他為姜濤填了《蒙著嘴說愛你》、《孤獨病》、《愛情簽證申請》3首歌,對這位廿歲出頭的年輕偶像,他也曾誤解,「以前覺得姜濤純粹是個想做明星的偶像,傾談後發現他很有自己想法、對自己、對音樂行業的了解,思想超越31歲。最深印象是《蒙著嘴說愛你》反應很好,他卻突然由調子輕快的曲風,轉為《孤獨病》的沉鬱,說很想講情緒病,並分享他的經歷。」至於傾甚麼?當然是絕密內容。而陳詠謙曾因為陳奕迅填《龍舌蘭》飽受負評,一度患上情緒病,於是從兩人的經歷找共通點,寫成孤獨的內心吶喊。


感情凌駕立場
寫過不少慘情歌的陳詠謙,疫下寫了《蒙著嘴》、《明年見》等,「現在的歌曲更多是關於集體情緒、社會的精神面貌。」音樂從來是緊貼時代脈搏,近年出現未聽歌已因歌手立場定好壞的現象,可會扼殺樂壇的百花齊放?陳詠謙沉思一陣子,「這問題我思考了兩年,沒智慧看通這局面,只能代表陳詠謙回應,如果RubberBand找我寫歌詞,我一定寫,他們貫徹始終為這城市說話。同時周柏豪找我,兄弟情勝過一切,若不是他首個找我包碟寫詞,不會有機會填詞,感情是凌駕於立場。」作為創作人,他以早年為周柏豪寫的《今天應該很快樂》作自我提醒,「有兩句歌詞是『高呼我的名/叫我有快感/高呼我的名字/令我有身份』是無名小子想出頭的心態,而『對我願望負責任』這句,是今日我達成願望做音樂的態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