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11 07:30:00

周國賢新歌以童眼看《塵世美》 寄語紛亂中仍要捍衛赤子之心

分享:
周國賢去年已曾自彈自唱半首《塵世美》。(截圖)

周國賢去年已曾自彈自唱半首《塵世美》。(截圖)

等了3年,周國賢(周仔)上周終於推出全新個人單曲《塵世美》,新歌由周仔親自作曲、《有時》三部曲的小克填詞,在開學日派台,MV則於周日(5日)上架,已登上熱門音樂影片的第4位。新歌MV由周仔親自執導和剪接,整個MV不見其樣,全是將攝錄鏡頭放在膝蓋高度,拍下的香港日常景致。他形容這是模擬以童眼看的世界,因為塵世的美要以小孩眼光去細看,深盼在紛擾亂世中,MV裡的蒲公英、學校、大海、街市等美好的城市面貌,能讓大家尋回一點力量繼續前行。同時,將這歌送給所有孩子們,寄語無論時勢怎樣,都要繼續好好捍衛自己最後那顆赤子之心。

首次彈唱已落淚

其實早於去年5月底,在泰國「閉關」養傷的周仔自彈自唱發布半首《塵世美》並上載到他的YouTube視頻。當時他表示從沒試過公開一首未錄好的歌,「因為我覺得時代真的改變了,有些東西如果不趁早做,過了適當的時候、過了品味期限、它便會變質。」他又透露看著歌詞,複雜情緒湧上心頭,首次彈奏已落淚,「如不在此時此刻,為自己最實實的情緒好好的誠實地以歌曲的形式記錄下來,未來⋯⋯我還不知有沒有這個機會?」事隔一年多後,歌曲終於正式面世。

相關新聞

專訪|獲良師Band友點醒 周國賢:唔想霸住個位,要進步接受新事物

周仔po兒時照片,解釋MV沒有自己的樣子,希望大家能以小孩的眼光發現塵世的美。(周國賢IG)

周仔po兒時照片,解釋MV沒有自己的樣子,希望大家能以小孩的眼光發現塵世的美。(周國賢IG)

新歌Cover Art的字,出自小克的7 兒子阿塵。(小克IG)

新歌Cover Art的字,出自小克的7 兒子阿塵。(小克IG)

送給香港的父母與孩子

《塵世美》跟《樂壇已死》有點相似,都是填詞人小克邀曲而誕生的作品。事緣,去年5月中小克與未滿6歲的兒子往寫生,他用電話搖頭歎息地看新聞,回頭卻見兒子努力地揮筆繪畫眼前的藍天、河流、樹木與橋樑,腦海即浮起「趕快記錄生命的美好,延後發現世界多糟糕」這兩句。於是他發帖邀請各音樂人為這歌詞譜曲,同時發短訊給已是3女之父的周國賢。周仔在當晚已從兩句歌詞延伸寫了全曲的旋律,翌日小克已填好整首歌的詞,這是初版的《塵世美》。看著MV中的渡海小輪、電車路、銅鑼灣、大學校園等畫面,聽周仔唱著「仰首烏雲默禱,那漆黑中有七彩快要出土,用你一點一線」、「今天即使光明未見到,用你直覺描畫出新世界美麗在前途,塵世終於洇染出安好」,讓人在紛亂中找到一絲暖意與希望。

《塵世美》可說是兩位父親百般滋味的沉澱與整合。小克慨嘆,當看著兒子高速成長,同時世界亦極速淪落,以這歌送給兒子,同時送給香港所有孩子和家長,「在這麼困難的時刻,希望大人可多給孩子機會發揮潛能,引導孩子對事物產生熱愛,同時保著赤子及謙厚之心,讓孩子們在將來重建一個美好的塵世。」

 

新歌MV紀錄塵世的美,並傳遞愛世界愛地球的信息。(截圖)

新歌MV紀錄塵世的美,並傳遞愛世界愛地球的信息。(截圖)

身為父親的小克表示,常被問:「世界這麼差,為何還要生?」他的回覆是,「我生他出來,就是希望他去改變世界。」(截圖) 在MV結束前,填詞人小克分享歌曲的創作背後的故事。(截圖) 周仔將攝錄鏡頭放在膝蓋高度,拍下大學校園的日常。(截圖) 歌詞寄語「塵世終有天安好」,不少網友留言睇到好感動。(截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