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7-31 04:30:00
日報

【專訪】細So夫婦談疫下親子之道 陪玩陪學 總動員拯救地救

分享:

 「今年幾乎沒返過學,快要連ABC都唔記得喇!」相信是不少家長面對疫下停課的擔憂,也是蘇耀宗(細So)太太阿Wing的心聲。反觀作為一對兒子的父親,前商台DJ細So卻是處之泰然,他認為活在世事難料的年代,與其守著追學業的模式,不如趁疫情騰出的空間,為孩子製造多元的愉快學習機會,在疫情下關心社會。為人父母,細So語重心長地說,別以能為子女選擇最好的路,「給孩子自己選擇,即使將來後悔,也是他們的學習。」
文:Grace 圖:蘇文傑、陳奕釗

離商台 齊人開飯
細So與Wing(陳穎楠)結婚9年,育有6歲的蘇浪仁(Jack)和3歲蘇㟍仁(Max),一家四口居於大嶼山貝澳,在疫境求存的2020年,細So於4月初被效力20年的商台解僱,突變看來是損失,蘇家四口卻賺了齊人開飯的時間,Wing解釋,「因他在晚飯時段做節目,以前是我們食完留給他,現終可在正常時間一起食晚飯。」老婆的開心發現,兒子卻未必察覺,細So笑言,「有次一家去大阪旅行,我問Jack喜歡大阪或大嶼山?他說大阪,因為可無時無刻見到爸媽。」細So未必能24小時陪伴,惟可珍惜多了的親子時間,「小朋友大得很快,眨眼會發現他學了新事物,或學壞了一點,現在多了時間觀察留意。」個人心情如何?細So自言,一直也兼顧作曲填詞等不同的創作工作,現在只是少了電台DJ的身份,晚上仍可自行網上開咪,「若問我習慣嗎?反而這疫情和世界令我們有很多轉變,才是最需要適應和習慣。」

疫情下關心弱勢
疫情持續,全港停課,不少家長都為安頓孩子每天的生活作息而頭痛。細So直言陪玩陪學的平衡,須重新學習,但最大壓力是協調父母間的分歧, Wing是緊張大師,最擔心兒子學業追不上,「快要連ABC都唔記得,人家有很多補習……」細So卻總是氣定神閒回應,「擔心不來啦。」未能復課是事實,既已安排網上學習,無謂硬追成績,增加父母與孩子的壓力,倒不如花心思安排家庭樂的學習體驗。廚藝了得的Wing搶著說,「所以開始讓他煮食!因為我從早到晚都在煮,他問能否幫手,我便索性讓他幫忙,他從此愛上煮食!」原來兩兄弟最拿手是番茄牛肉炒蛋,也懂煮豆腐味噌湯、蒸水蛋等家常菜,Wing興奮地說,「每次Jack下廚都會自己抬凳仔,企在凳上,啟動一副大廚模式,除了牛肉是已切片,打蛋、切洋葱番茄都自己做,跟弟弟一齊煮,煮得好味就很滿足。」兩夫妻又會帶兒子到郊外進行「昆蟲大調查」,細So作為星展「展愛大使」,更是全家總動員參加「Care more, Waste less」計劃,「想他們在疫情下多關心社會,例如剩食問題、減少浪費等,知道原來出街不只是找美食,還有些機構和善心人收集食物,好好煮理後分給有需要的人,這概念和價值觀深印腦海,Jack至今仍proud of 自己有參與。」

 

代代相傳
社會前景不明朗,兩夫妻如何為孩子計劃將來?細So直言,「今日唔知明日聽日事,不是我們選擇的路就是最好,只能提供我們可負擔的,給他們自己揀,即使將來後悔,也是他的學習,為自己負責。」細So本身修讀房地產,卻做了電台DJ兼自由創作者,他深信走適合自己的路最為重要。細So表示,很多父母說子女活得開心便足夠,41歲的他坦言,世界有很多事情不受控制,令人不開心,既然開心很難,他索性對兒子提出更高期望,「用盡所有方法拯救地球吧,他們這年紀覺得超級英雄是拯救地球的表表者,其實很多時只需踏出一小步,已是拯救地球。」。他希望將父親傳承的價值觀延續下去,實踐於生活日常中,「拯救地球」聽來似是很理想化,經歷一場世紀疫症,不少港人都深明一小步的重要。Wing 笑言是現實派,「廚藝,我家族很喜歡烹飪,我學烹飪是打電話問爸媽,現在我教兒子煮的家常菜,都是傳承從小吃到大的味道。」所說的是烹調山珍海味的米芝連星級廚藝,而是家傳無可取代的味道,一份情盡在不言中。

細So指兩兄弟喜好大不同,一張全家福可見端倪。

細So指兩兄弟喜好大不同,一張全家福可見端倪。

在細So與Wing監場下,一對兄弟親自下廚。

在細So與Wing監場下,一對兄弟親自下廚。

一對兒子都喜歡超級英雄,三父子可齊齊拯救地球。

一對兒子都喜歡超級英雄,三父子可齊齊拯救地球。

細So認為,只要在場觀察,可讓兒子用刀切食物,全家落手落腳煮一頓飯,吃得更滿足。

細So認為,只要在場觀察,可讓兒子用刀切食物,全家落手落腳煮一頓飯,吃得更滿足。

Wing 為大仔 Jack 和細仔Max報讀網上課程,她笑言兩兄弟開始掛念返學的日子,Max不時嚷著要回學校與同學仔上課。

Wing 為大仔 Jack 和細仔Max報讀網上課程,她笑言兩兄弟開始掛念返學的日子,Max不時嚷著要回學校與同學仔上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