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09 09:55:00

馬天佑11月開騷 華麗背後被欺凌的孤獨

分享:

「其實我有輕微的人群恐懼症。」出自馬天佑(Mayao)的口,起初是有點驚訝。Mayao是著名的星級形象指導,不乏天后級好友,包括鄭秀文(Sammi)、蔡卓妍(阿Sa)、吳雨霏等,5年前以歌手身份投身樂壇,便邀得Sammi助陣拍MV。圈中人緣甚佳的Mayao,原來在小學時曾受同學欺凌,塑造成今日恐懼人群的潛意識。想深一層,Mayao的華麗形象向來不是大眾口味,初出道便受過不少語言欺凌,透過不斷自我調整尋索定位與方向,在抨擊聲中愈走愈強。

文:Grace  圖:蘇文傑
地點:香港瑰麗酒店
服裝:Maison Margiela, Balenciaga, Lancrawford

馬天佑宣佈將於11月5日假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Reinvention 馬天佑 衫。重奏》演唱會,並邀請了6位靚媽歌手包括陳慧珊﹑關心妍﹑趙頌茹﹑張新悅﹑何嘉莉和谷祖琳助陣。(Instagram圖片)

馬天佑宣佈將於11月5日假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Reinvention 馬天佑 衫。重奏》演唱會,並邀請了6位靚媽歌手包括陳慧珊﹑關心妍﹑趙頌茹﹑張新悅﹑何嘉莉和谷祖琳助陣。(Instagram圖片)

馬天佑重拾欺凌回憶

最近,Mayao推出以欺凌為主題的《鹿角少年》,事緣他讀到很多欺凌新聞,發覺情況普遍卻乏人關注,當萌起相關創作概念時,才勾起童年被欺凌的封塵記憶,「最深刻是小學四至六年級,我不是很典型的男生,很少出聲又陰聲細氣,經常躲在角落頭,被看成受欺凌的異類。」試過被同學用皮帶鞭、用木凳掟,好一段日子不想上學,只想遠離人群不被看見,「通常受欺凌的人甚少會求救,往往感到很孤獨,希望這歌能給正受欺凌的朋友一種力量,陪伴他們經過。」他慶幸沒留下太多負面情緒,但待人處事難免受影響,「外界覺得我好玩得或outgoing,其實我是很自己一個的人,雖經常出席活動,其實我有輕微人群恐懼症,每次工作後回家,都會坐著『發吽哣』,隨著年經愈大,畫面愈清晰,發現這跟兒時經歷有點關係。」他自言不是常跟人緊密聯繫的人,但受過欺凌而生出的同理心,教他做個好的陪伴聆聽者,「其實人面對困難,最渴望的不是安慰說你OK,而是陪伴身邊,一齊經歷更能給對方力量。」

馬天佑負評中成長

身為演藝界名牌形象設計師,Mayao擅於炮製華麗奪目的MV,《鹿角少年》MV卻走平實路線,他甚至沒有出鏡,找來憑ViuTV劇集《教束》奪民選最佳電視男配角的周漢寧(周寧)演受盡欺凌的學生,就是不想華麗畫面掩蓋核心信息,「找周寧演出是MV導演Maggie的建議, Maggie曾執導陳健安的《錯誤的宇宙尋找愛》和林家謙的《拼命無恙》MV,兩個MV我也很喜歡,我看過周寧的作品覺得適合便OK。」他澄清MV的情節並非親身經歷,戲劇性的取向是為引發思考,「故事很極端,幾乎要拿刀報復,其實想說若長期受欺凌,即使很善良也可能想不通反過來欺負人,造成惡性循環,我們往往指責欺凌者,但可能他是經歷過某些事才這樣,希望大家能反思如何將問題連根拔起。」


2015年,Mayao踩過界走到幕前做歌手,雖得Sammi、阿Sa等天后力撐,卻遭受外界冷言冷語,他坦言也曾自我質疑,幸而兒時曾受欺凌的經歷,讓他懂得在負評中自我調節,「這些批評令我了解在哪方面做得不好,更堅持去改進,例如肢體動作很僵硬,便花時間學跳舞,找不同老師學唱歌、咬字,鑽研適合自己的唱歌方法,做歌手要儲多幾張牌在手,才可令戰鬥力更強。」由簽約黎明的公司出道到獨立發展,Mayao直言,去年構思4首歌的都市音樂企劃,才漸清楚個人定位,「《超過些》講自愛,華麗地給自己一些信心,只要了解個人獨特之處,這獨一無二的你仍然可發光;《大妄想家》是鼓勵大家妄想要及時,別因社會煙霧瀰漫而阻止你實現理想;《鹿角少年》則是更深層次,希望我的音樂能以輕鬆舒服的方式,給大家力量和信息,抹走之前玩玩下的印象,讓人聽到我的用心和認真。」

早前,Mayao開Live訪問7位嘉賓分享欺凌經歷,其中霍震霆孻仔霍啟人(左)曾是欺凌他的同學,如今兩人老友鬼鬼。

早前,Mayao開Live訪問7位嘉賓分享欺凌經歷,其中霍震霆孻仔霍啟人(左)曾是欺凌他的同學,如今兩人老友鬼鬼。

馬天佑11月開騷邀6靚媽歌手助陣

馬天佑於11月5日在麥花臣場館舉行人生首個演唱會《Reinvention 馬天佑 衫。重奏》,他邀請了陳慧珊、關心妍、何嘉莉、張新悅、趙頌茹及谷祖琳參與演出。他指今次個唱不單止於形象及舞台設計上花盡心思,更為六位女星帶出內心最希望呈現的一面給觀眾欣賞。「今次Show名叫《Reinvention 馬天佑 衫。重奏》,「Reinvention」(再發現)係指我會用自己嘅方法,去「Invent」(發現)呢六位女星嘅可能性。同埋,我亦希望可以藉此機會去「Reinvent」自己(再發現),令自己可以跳出Comfort Zone去做一啲未做過,但又好想去做嘅事。」馬天佑被問到為何邀請這6位女士時,他便指自己都是她們的「小Fans」。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