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5-26 06:00:00

50年如一 汪明荃

分享:

屹立演藝界半世紀,事事做到盡善盡美,是汪明荃(阿姐)50年不變的專業態度。從上世紀七十年代到前年的《華麗轉身》,她演過不少膾炙人口的電視劇,唱過無數耳熟能詳的金曲,一曲《熱咖啡》,連年輕一代也能哼上幾句,自組粵劇團踏台板演唱不少折子戲曲,更是香港八和會館的首位女主席;阿姐不諱言,丈夫羅家英對她在粵劇界的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有段時間沒有拍劇,他找我做大戲,讓我開始投入時間,給我幕後發揮的機會。」雖然她半說笑投訴經常被「亦師亦夫」的家英哥嫌棄,但她即將在8月舉行的紅館演唱會,還是會指定家英哥作唯一的表演嘉賓,對其愛爆肚的個性,阿姐奉行夫妻的相處之道,就是信任並給予足夠的空間。

文:許惠敏
圖:蘇文傑
髮型:Jacky Au @ Haircorner
化妝:Stephen Lau@StephenMakeup
服裝:Harvey Nichols HK
首飾:六福珠寶
場地:好酒好蔡

 

人生沒幾多個10年,阿姐投身演藝事業50載,始於1967年加盟麗的映聲,4年後轉投TVB,展開長達46年的賓主關係,阿姐回想:「那時代很簡單,做新人,公司叫我做甚麼便做甚麼,以前的市場很細,學習也學不來,沒甚麼計較,純粹是做自己好喜歡的事。」一切源於滿腔熱誠,不只是做好份工,她放眼是終身事業的發展,「最緊要是否真的想做,如果肯做,一定會付出多點,事業和工作是有差別的,工作可以轉,但事業一定要做好。」經過這些年,阿姐已習慣在工作中度過生日,她將於8月27、28日假紅館舉行《汪明荃50週年The Timeless Concert 2017》演唱會,趁尾場與觀眾同慶70大壽,「我在電視台第一次做特輯,是紀念入行20年的《萬水千山廿載情》,45周年亦試過在新光戲院搞百老滙式紀念騷,經常會在這些特別日子開騷,我覺得總要給自己藉口,作為推動力,尤其在這行業已50年,自己仍做得,當然要做!」


投入 不言退
不經不覺,阿姐上次踏足紅館開個人演唱會,已經是10年前的事,今次再有機會唱盡四面台,華麗的舞台布置,要配合服飾、燈光和觀眾熟悉的靚歌,更可能以創新形式唱粵曲。向來做事嚴謹認真的阿姐,坦言甚有壓力,籌備過程涉及整個台前幕後團隊,事前宣傳更是不可少,她笑言:「其實,不應該做大量訪問,紅線女話『講嘢最傷聲』,她常叮囑說話要細聲,連電話也不宜講太多!」幸而,阿姐向來著重保養身體,飲食簡單,戒牛肉和辣食,也能應付接踵而來的訪問,「有些人覺得很煩和很累,但我已習慣見傳媒,覺得ok,可給我機會分享,讓大家多點了解我。」問她在演唱會之後,可有計劃放假休息充電,阿姐卻透露,緊接要參與TVB為她製作的個人特輯,可謂馬不停蹄,她形容自己是盡責的好員工,「TVB的人工不是特別高,留在這裡多年,都是因為歸屬感,返公司大家也尊敬你,說話也方便些,轉去其他公司又要重新適應,所以沒有想過離開。」雖已屆退休年齡,阿姐卻從沒計劃言退,「若是做到也會盡量做,很多人退休後也不太好,雖然有些會適應,但我估計自己會不太適應,因為一向都生活忙碌。」


夫妻相處要空間
慶祝出道50周年兼賀大壽的演唱會,雙重意義,焦點當然是阿姐,不過,家英哥作為演唱會的唯一嘉賓,他上台獻唱搞gag,仍是教觀眾期待,「他喜歡爆肚,控制不了,而且觀眾喜歡看他爆我的事,除非不用他,否則便不要管他說甚麼。」對於家英哥爆料,阿姐已作好心理準備,「他是大細路,希望不會太大驚喜,不過他應該有分寸。」兩人從88年開始拍拖,09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結婚,共經歷過病與人生高低起跌,互有默契與信任。談到夫妻相處之道,憑《家變》洛琳一角,奠定女強人形象的阿姐,向來予人強勢的感覺,但在夫君面前,便要收起大家姐風範,「因為他不喜歡人吩咐或教訓他,所以要自己調整,難道又離婚?主要都是生活細節,不算很嚴重。」阿姐更大爆家英哥最喜歡玩即興,需要很多私人空間,討厭別人過問太多,「他不會說你囉唆,但會話『問咁多做咩?』不想你管束,其實我也要空間,大家習慣不同,各有空間就最好!」

被家英哥嫌棄
幕前的阿姐多才多藝,演戲唱歌都贏得觀眾掌聲,原來她在家英哥面前,卻不時被嫌棄技不如人,「其實是我先學懂打高爾夫球,叫他去學,後來他叻過我,便嫌我打得慢,好無癮,漸漸便不再去打。」阿姐自言看得開,人生短暫,她還有很多事可做。至於,阿姐鍾情的傳統戲曲,雖說是兩人的共同嗜好,但有時也會避免工作上的合作,她顯得有點不是味兒,「因為他是叔父輩,覺得我是半桶水,經常趁機教訓我。」耍過花槍,兩人還是恩愛如昔,本月初,家英哥在微博上載與阿姐「撐枱腳」慶祝結婚8周年的照片,甜蜜溫馨,「大家都是過了60歲才結婚,單身已久,相處要互相遷就。」阿姐語重心長地說。


推粵劇界改革
說到底,阿姐與家英哥結緣於戲曲粵劇,家英哥既是她的粵劇老師,對她在粵劇界的發展,有著一定的影響力。阿姐在從政的一段日子,大約有10年沒有拍劇,只任主持及司儀,她感激有家英哥提攜,兩人創辦了福陞粵劇團,「他找我做大戲,讓我開始投入時間,給我幕後發揮的機會,造就了我在粵劇界的影響力。」阿姐直言,電視觀眾動輒是過百萬,一晚粵劇表演,只有千幾名觀眾,難以相提並論,「只不過我喜歡這傳統文化,實在接觸到一些基本問題和缺乏,希望爭取改變,走出一條新路。」1992年,阿姐成為香港八和會館理事會的首位女主席,積極推動粵劇界改革,過程殊不容易,「以前有很多老叔父,不了解我的能力,覺得我是外行人,怎可帶領這行業?我就用自己的工作能力去證明,為會館引入電腦存檔及辦公室制度。」


承傳與創新
要提升粵劇的藝術水平,阿姐認為,必須要解決行業萎縮,以及青黃不接的問題,她不諱言,跟政府爭取經費,以及興建西九戲曲中心作長期表演場地,是漫長又吃力的過程,直至2009年,粵劇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情況才開始有所改善,目前,她致力於培訓粵劇新秀,為他們提供實戰表演機會,「最急切是讓新人學習叔父輩的傳統戲曲,例如阮兆輝、羅家英或李龍等,全部也是60至70歲,連蓋鳴輝都已經五十多歲!」阿姐認為香港生力軍勝在表演模式夠靈活,故此,除了基本功的培訓,她亦很著重對外交流的機會,今個月下旬,將會有14位新秀演員,前往台北參加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的訓練課程,「要帶新人去認識不同劇種的優勢,開眼界,接觸創新方式,回來要思考,是否適合香港。」阿姐貫徹敢於創新的精神,期望新生代能兼收並蓄,打開傳統戲曲的新局面。

阿姐表示,演唱會大致分三部分,訴說她在3個不同年代的故事。 拍攝個唱宣傳海報,除了動用過千萬元鑽飾,更請來奚仲文和陳國華等高手協助。 跟好拍檔鄭少秋,不約而同在今年先後舉行演唱會。 阿姐開騷,豈會缺少家英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