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7-23 04:30:00
日報

Mirror專訪|Jer柳應廷 被小克說服 廣東歌詞玩突破

分享:
Jer對於新歌能引發共鳴與反思感開心。(陳奕釗攝)

Jer對於新歌能引發共鳴與反思感開心。(陳奕釗攝)

有謂「女兒是父親前世情人」,那麼兒子可會是母親前世夫婿?去年推出「物語三部曲」的MIRROR成員Jer柳應廷,以具感染力的歌聲撫慰心靈,橫掃樂壇新人獎,令不少樂迷對廣東歌重拾心跳的感覺。今年的「重生三部曲」藉轉世投胎述說三種人生,承接《狂人日記》的狂盡一生,二部曲《砂之器》以「前生情侶,今世母子」的轉世,帶出道歉與寬恕的主題。
 

隨著知名度增加,一舉一動備受關注,Jer直言壓力大了。(陳奕釗攝)

隨著知名度增加,一舉一動備受關注,Jer直言壓力大了。(陳奕釗攝)

Jer與監製王雙駿和填詞人小克合作無間,新歌《砂之器》很信任他們的創作決定。(陳奕釗攝)

Jer與監製王雙駿和填詞人小克合作無間,新歌《砂之器》很信任他們的創作決定。(陳奕釗攝)

從說對不起開始
今年的「重生三部曲」繼續由「物語系列」創作班底主理,年初的《狂人日記》以主流樂壇罕見的Progessive Rock曲風打響頭炮,奪得 3台冠軍,Jer在MIRROR演唱會舞台上交出教人驚艷的癲狂演出。《砂之器》則是進一步向深度進發,包辦曲編監的王雙駿(Carl叔叔)與填詞人小克先後在社交平台以千字文剖白創作心路與背後理念。原來小克本想以情人轉世做母子的主題寫重生首部曲,但Jer有感題材太沉重,希望新一年先讓大家看全新風格的柳應廷,於是小克改為寫狂人故事。「我覺得第二首歌是寫母子關係的好時機,因為狂人一生破壞了所有關係,與家人和伴侶的關係欠佳,於是膽粗粗建議小克以《零極限》(身心靈叢書)的頭兩式,『對不起,請原諒我』寫狂人之後的故事。若對家人做了好後悔的錯事,我會跟他們說對不起,希望獲原諒,我知很多事情未必能以一句對不起化解,只希望拋出這課題,讓大家思考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可做甚麼令這段關係延續,或勇敢踏出一步,向曾經傷害的人說聲對不起。」


突破廣東歌詞界限
愛與寛恕,往往要回到根源,母子情的起點是成孕與懷胎,《砂之器》直白地以子宮、羊水、臍帶等字詞描寫血脈相連的關係,Jer坦言初看歌詞曾感猶豫,「當時真的擔心,甚至問花姐:『用唔用到㗎,冇歌用過。』但後來被小克說服了,他說這是廣東歌的一大突破,因為平時會避免用,看歌詞覺得突兀,其實唱出來頗順耳。」突破的,豈止是母體懷胎的細節?歌詞不乏「舛」、「嶙峋」、「囹圄」等較艱澀詞語,Jer續說,「小克曾說等了我3日都沒覆他,因為我不斷自問應否用這歌詞,花姐亦不停質疑我:『你推出咁難嘅歌,會唔會有人明?』我也曾疑惑究竟大家能否感受它的信息,直至有次我聽著這歌的demo搭車,從外傳來收音機播的《狂人日記》,就像上天給我啟示,既然大家接受《狂人》,更應堅持做這歌。」

相關文章:Jer柳應廷專訪| 破框狂歌

相關文章:唔想做齒輪 試過三餐都難 Jer:摸黑上路 盼以音樂作動力

聽Jer歌 齊解謎
新歌推出後,樂迷細心拆解編曲細節,探究歌詞內容,為Jer打了強心針,「原來大家真的會查字典、搜尋資料,了解背後為甚麼要做這歌。這次最大突破是深度,我覺得廣東歌得意的地方是,既可淺白也可深奧地表達信息,而我選擇以較深的方式,最緊要能否present要傳遞的信息,讓大家也能消化,這次讓我覺得可繼續做自己想做的音樂。」自出道以來,Jer與Carl叔叔和小克合作無間,無論物語或重生系列,Jer的每首歌都暗有連繫,成為「Jer歌」特色,「我們想營造有連貫性的音樂,讓大家一聽就想起阿Jer的歌,這也是邁向明年推出專輯的方向,我覺得一張專輯最重要是連繫。」自《狂人日記》開始參與錄唱和音,新歌更是包辦4個聲部的和音,問他大挑戰是甚麼?「新歌由甜蜜的母子關係、猶如情侶的吵鬧、爭拗到最後說對不起, 最難是高潮迭起的情緒轉折。」


別讓自己後悔
歌曲MV上架不足一星期已錄得逾80萬點擊,不少樂迷深有共鳴,感觸落淚,連本來擔心新歌太難明的花姐,也放下心頭大口。Jer自言在幸福家庭成長,沒試過像MV主角般跟家人爭吵或離家出走,但有逐一細看樂迷的留言,發現有很多人在破碎或受傷家庭長大,「例如十幾年沒跟家人對話,直至成為人母才開始理解和體諒母親,想改變彼此關係,踏出第一步說聲對不起,很感動。其實我的歌也希望令大家有所啟發或得著。」這也令Jer有所反省,更珍惜家人關係,他回想拍MV流淚一幕,正因想與母親經歷的開心畫面,「最近因工作忙碌很少時間陪家人,沒太多機會深入了解他們。想起別要等媽媽年老或腦退化時,才關心她,不要讓自己後悔。」Jer自言性格平和,甚少向家人發脾氣,「通常是語氣差,忟憎地跟她說別要煩著我,令她嬲起來不再理睬我;通常過一天,我叫她落街食嘢就會答應,她是好易哄的人。」

文:Grace 圖:陳奕釗
化妝:Giann Cheung @AnnieG. Chan Makeup Centre
髮型:Man Chan@CHIC Private I Salon
服裝:Celine、Christian Louboutin 
造型:PIPA Creative

相比初出道,Jer自言逐漸豁出去表現真我。(陳奕釗攝)

相比初出道,Jer自言逐漸豁出去表現真我。(陳奕釗攝)

為配合Jer新歌《砂之器》的母親與兒子主題,王雙駿特地找來全選女班樂手。

為配合Jer新歌《砂之器》的母親與兒子主題,王雙駿特地找來全選女班樂手。

Jer希望新歌能讓大家反思與家人關係。

Jer希望新歌能讓大家反思與家人關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