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1-06-02 10:00:00

一個動作 或能知道你有無主動脈瘤

分享:
美國耶魯大學的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簡單的手部動作,可以提早識別有無主動脈瘤。

美國耶魯大學的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簡單的手部動作,可以提早識別有無主動脈瘤。

主動脈瘤是一種不易發現的致命心臟疾病,這種由主動脈擴張引起的主動脈瘤(aortic aneurysm),一旦過大時可能出現破裂,造成嚴重內出血。美國耶魯大學的醫學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簡單的手掌動作,可以提早識別這個致命疾病。只需要舉起一隻手並保持手掌平坦,然後盡可能彎曲大拇指橫放在手掌上,若大拇指超出手掌外,便可能患有隱性的動脈瘤。

根據在《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公開的醫學文章,耶魯大學讓305名接受因病需要接受心臟手術的病人做這種自測動作,結果顯示大部分動脈瘤患者並無表現出拇指超出手掌的特徵;但拇指超出手掌邊界的病人,就有較大風險有隱藏的動脈瘤。研究建議將測試納入標準檢查,特別是對有主動脈瘤家族病史的人,以幫助及早發現潛伏的問題。

參與研究的耶魯大學外科教授John A. Elefteriades指出,這個手掌動作可表明病人或有骨頭過長及關節鬆弛,可能是身體結締組織患病的跡象,其中包括主動脈。但他強調,測試的準確性未經臨床測試評估,而且未必每個大拇指超出手掌外的人都必定患有動脈瘤,加上動脈瘤通常需要數十年時間,才可能發展到破裂的階段,故毋須因為自測結果而過度恐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