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1-05-27 04:30:00
日報

家居電子設備助防中風心臟病

分享:

年度身體檢查可助我們詳細了解健康狀況,不過如能密切留意健康指數,便可時刻提高警覺,甚至能於心臟病、中風或其他疾病的初期得以確診,接受治療。其實市民只要善用家居或便攜式電子設備,便可全天候監測健康狀況。

心臟科專科醫生黃曜東指出,經常自行量度體重、血壓、心跳、脈搏規律(亦即心律)及血糖,已足夠監測個人健康狀況。肥胖是百病之源,可增加心血管疾病及其他疾病風險;很多人單憑外表變化衡量有否發胖,其實相當不客觀。於家中添置體重磅,才可有目標地控制體重。「磅數上升未必一定代表脂肪增加,可能是心衰竭或腎衰竭導致身體水腫。體重驟然減少,亦有可能是癌症或其他危疾先兆,尤以長者較多有此情況。」

黃曜東指,健康指數中,以體重、血壓及心律較為重要。

黃曜東指,健康指數中,以體重、血壓及心律較為重要。

在家量血壓更準確
血壓也是重要的健康指標,數字達130/80mmHg或以上,已屬要留意的水平,隨時變成高血壓。黃曜東表示,很多市民求醫時,亦會順便量血壓,但有多達四成患者出現「白袍高血壓」,亦即於診所或醫院時緊張,
導致血壓上升兩至三成,未能反映客觀狀況。因此,在家中放鬆心情量血壓,便可獲得參考價值較高的數據。至於確診高血壓人士,應每天早晚使用血壓計,了解用藥效果。

智能手錶多配備量度心跳功能,黃曜東認為這對運動人士及減肥者尤其重要;認識自己的最大心跳率,並於運動時量度心跳,便能知道運動強度是否足夠消脂及鍛煉心肺功能。「最大心跳率算式是以220減去年齡,例如20歲人士的最大心跳率是每分鐘200下。適量運動一般建議令心跳維持於最大心跳率的50%至85%。」

Ad Block


監測心律減中風危機
黃曜東提醒,量度心律十分重要,因為心律不正疾病,例如心房顫動,可令心跳不規則而引起不適,長遠更可誘發中風。然而患者或會認為心跳偶然不規則僅屬小事,甚至未能察覺。多數智能手錶以光學技術量度心律,新一代的智能手錶則以類似心電圖的電極技術來檢測;儘管這些裝備未達醫療級水準,但有研究指出準確率達八成,可作為初步診斷的其中一項參考數據。「有些智能手錶已獲美國FDA認證,48小時內6次自動檢測中如有5次發現用家心律不規則,手錶便會作出警告,建議盡快求醫。」

Ad Block


篤手指了解血糖值
已確診糖尿病的患者,特別是需要注射人工胰島素的,建議於家中放置血糖機自行「篤手指」。只需服用口服藥的患者,如果感到頭暈冒汗,也可即時檢測,了解血糖有否過低。

但要留意,電子設備只屬輔助角色,如果電子設備顯示健康數字異常,便應盡快求醫。黃曜東補充,「相反,即使電子設備指數值正常,但有症狀出現,同樣要看醫生。畢竟這些設備並非正規醫療器材,有出錯或使用有誤的可能。」

大家應重視電子設備的檢測數據,有問題宜及早求醫。

大家應重視電子設備的檢測數據,有問題宜及早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