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05-28 12:00:00

只須8星期 美研證多吃蔬果提升心臟健康

分享:
以蔬菜和生果為主的飲食模式,有助保護心血管健康。(互聯網圖片)

以蔬菜和生果為主的飲食模式,有助保護心血管健康。(互聯網圖片)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以蔬菜和水果為主的飲食模式,有助保護心血管健康,而且只需要8星期的時間,血液中反映心血管健康的生物指標已經出現明顯變化,因此若想減少心血管病變,就謹記要多菜少肉。

該項由美國波士頓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進行的研究,比較了3種飲食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包括由以水果和蔬菜為主的飲食法、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邀請專家設計的遏止高血壓飲食法(DASH),以及典型美式飲食。DASH飲食法建議多吃水果、蔬菜、全穀類、低脂奶製品、禽肉、魚、堅果及豆類,盡量少吃紅肉及三高食物。

參加者會被安排實行其中一種飲食法,並需持續8星期,他們在研究前及完成後均需要抽血,量度多種與心血管健康相關的生物標記,包括調節心臟肌肉收縮的肌鈣蛋白、反映心臟衰竭程度的氨基末端腦鈉肽前體(N-terminal pro–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以及反映血管發炎情況的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

結果發現,以蔬果為主的飲食法及DASH的參加者,血液中的肌鈣蛋白及氨基末端腦鈉肽前體,均比典型美式飲食為低,顯示飲食中含豐富的蔬果有助改善心血管健康。但團隊仍需進一步研究,以了解多吃蔬果對於心衰竭患者會否同樣有幫助。今次研究已於《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