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05-25 04:30:00
日報

提防高尿酸 保護心血管健康

分享:

痛風在香港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而對於引致痛風的元兇高尿酸,你又知道多少?上星期五(5月22日)是「國際痛風關注日」,正好讓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榮譽臨床助理教授、心臟科專科醫生陳麒尹和我們一探高尿酸的危害與對治辦法。
 

尿酸是「普林」代謝時產生的廢物,主要通過腎臟排出。血液中的尿酸主要來自體內細胞分解,亦有一部分由含有普林的食物代謝而來。如果體內產生過多尿酸,又或是腎臟排泄尿酸不良,便會出現高尿酸血症,有可能引致屢發性的多關節痛風、軟組織或腎臟結石、關節畸形等問題。


導致血管硬化
「很多人知道高尿酸會引發痛風,卻不知道原來高尿酸與一些心血管疾病亦息息相關。」陳麒尹表示。首先,高尿酸可能會導致高血壓。有研究顯示,尿酸水平每升高1mg/dL,新發高血壓的患病風險就增加約三成。如果拖延不管,尿酸會被吸收到血管細胞中,導致不可逆轉的血管硬化,誘發一系列嚴重的併發症。


心血管藥或影響尿酸控制
其次,高尿酸可引發血管病變,增加患上腦中風、冠心病及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學者發現,高尿酸血症患者出現腦中風的風險比常人高出約1.5倍,而尿酸水平愈高,冠心病的總體患病風險亦會增加。

Ad Block

陳麒尹提醒,「本身已經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或須長期服用多種藥物,這對尿酸水平或痛風控制有一定影響。」他指出,用於降血壓的「去水丸」,以及低劑量阿士匹靈,都可能會干預腎臟功能,減少尿酸排出,繼而誘發高尿酸和痛風。


避免高普林食物
要預防痛風,市民應避免攝取酒精、避免進食普林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動物內臟、冬菇、蘆筍等),以及定期運動以控制體重。陳麒尹建議,「如果確診高尿酸,患者應考慮接受降尿酸藥物的治療,把血液尿酸濃度控制於6mg/dL的理想指標水平。」

Ad Block
陳麒尹表示,高尿酸患者服用心血管藥物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在安全的情況下仍可繼續使用部分相關的藥物。

陳麒尹表示,高尿酸患者服用心血管藥物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在安全的情況下仍可繼續使用部分相關的藥物。

定期運動控制體重,有助預防高尿酸。

定期運動控制體重,有助預防高尿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