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心臟病
2020-10-14 04:30:00
日報

關注心血管健康 防範主動脈撕裂

分享:

台灣藝人小鬼黃鴻升上月中猝逝,後證實死因為「主動脈撕裂」。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心臟科專科醫生郭應龍藉此提醒大家,尤其是高血壓或吸煙者要特別關注心血管健康,「主動脈撕裂比一般心臟病發更加恐怖,死亡率非常高。此病男士比女士高危,雖然約八成患者為40歲以上,但部分患者十分年輕,不同年齡群組都有可能『中招』。」

我們的血管有三層,分別為內皮、肌肉和外皮層;如內皮層受創傷,加上血壓高,壓力會令裂痕延伸,此時,血液會由內皮的裂痕滲入內皮與肌肉層之間,導致這兩層血管剝離,就是血管撕裂。郭應龍表示,「正常運送血液的管道因此收窄,血流會有阻滯,甚至完全閉塞。更糟的是,如果血液衝破外膜,令主動脈爆裂,可引致死亡!」

主動脈撕裂是指內皮層受創傷,血液流入內皮層與肌肉層之間,令兩層血管剝離。

主動脈撕裂是指內皮層受創傷,血液流入內皮層與肌肉層之間,令兩層血管剝離。

三天死亡率達七成
主動脈非常重要,猶如樹的主幹,上連頸動脈,下接腎動脈和下肢血管;主動脈撕裂帶來的影響,視乎裂痕位置與範圍。「如靠近頸動脈,可致中風;如於腎動脈附近,可致腎衰竭;如阻塞下肢血管,則可導致下肢癱瘓。」若撕裂的開端在升主動脈(即大約在頸動脈前的一段),而且沒接受緊急手術,病者三天內的死亡率可高達七成。


痛楚撕心裂肺
一般心臟病發,患者通常感到胸悶、心絞痛等。不過,主動脈撕裂的痛楚達致「撕心裂肺」級別,患者可能會感到背部劇痛而動彈不得。郭應龍續指,「很多人聽聞心血管栓塞可以在黃金期內打『溶栓劑』,但一旦是主動脈撕裂個案,打溶栓劑有可能令撕裂惡化。此時心電圖便發揮很大的作用,可協助醫生從中判斷心臟病發是否和主動脈撕裂有關。」主動脈撕裂的治療可以很複雜,如在升動脈開始撕裂,便需要開胸做手術去更換血管和心瓣,如撕裂開端在降動脈,則可考慮植入支架,毋須開刀。

Ad Block


留意三高保養血管
主動脈撕裂的成因先天或後天皆有。先天的,例如部分人有遺傳性疾病「馬凡氏綜合症」或主動脈心瓣病;另外,曾接受開胸手術人士,風險亦較高。後天方面,最緊要留意血壓、血糖和血脂。如長期置之不理,「三高」會破壞血管結構,增加大動脈撕裂風險。「管理三高,同時亦是保養血管!」郭應龍道。

郭應龍指主動脈撕裂死亡率甚高,平時應留意有否三高問題。

郭應龍指主動脈撕裂死亡率甚高,平時應留意有否三高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