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7-04 06:00:00

【人物】化學科抽象概念未必無趣 火博士貼地教學獲科大教學獎

分享:

【人物】電視節目「學是學非」的「火博士」Jason(陳鈞傑),相信不少觀眾對他不陌生,Jason以生動有趣方法解釋一些抽象的化學概念,讓人知道科學亦可融入生活;原來有關教學方法不單用於電視節目,Jason在科大化學系教書時,喜歡以各種貼近生活的小實驗和例子,生動地解釋一些抽象的化學概念,並鼓勵學生研究身邊的小事物在課外做實驗。獨特的教學方式,讓他成為今年科大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得主。Jason對化學熱誠,因科學不僅僅是知識,更是對思想的訓練。      圖、文︰姚秀儀

迷上化學源自中一
80後、科大化學系講師的Jason,對化學的熱情源於中一第一次接觸化學實驗,自此對之著迷,於課餘時參考了很多有關化學知識的書籍,更在家中建立一個小實驗室做簡單實驗。Jason的父母不但鼓勵他自由發揮興趣,並為他購置所需的物料。但因為實驗中曾出現小火花,事件被當時的老師知悉,在「好奇害死貓」的觀念,老師試圖阻止他在家中做實驗,並認為他的興趣有點危險和不尋常。Jason笑指,當時感到無奈,但無想過放棄化學。
中三畢業後,Jason到英國一間歷史悠久的寄宿學校升學,亦遇到他生命中第一個「伯樂」是該校校長,校長獲知他對化學的好奇,除了放手讓他做自己的課外實驗外,更願意從旁指導他,細心講解背後的化學原理,並一起討論研究。教學相長下,高中的他更當小老師,將自己所學向學弟學妹講授化學。

Ad Block

冀把互動教學帶回港
其後,Jason在英國高考(GCE-A Level)化學科以全國最高分數,考入劍橋大學聖若翰學院,修讀自然科學系,並於2008年本科學士和碩士雙學位畢業,之後在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Jason指,在英國讀書除了學到本科知識外,更學到教學方法,而在攻讀博士學位時肯定自己對科學教育的熱誠,故希望把互動教學帶回香港,以實驗結合理論,讓香港學生能活用知識,應用在不同的情況。他於2014年加入科大化學系,擔任講師,開始教授核心課程(Common Core)「生活中的化學」。

Ad Block

小實驗增學生興趣
他指,英國與香港教育制度最大的差異是,英國會積極鼓勵學生自行思考,發掘不同的可能性,他在科大課程中,更引入「廚房式」小組實驗的專題,推動學生在課外親手嘗試自己做實驗,研究身邊的小事物,如不少人曾食的豆腐花,但如何製作?當中有甚麼化學原理,加入不同材料製作又有甚麼變化?小實驗只希望增加學生對科學的興趣,思考生活中的科學原理。
Jason認為,只要對每件事都持一顆好奇心,科學其實充滿趣味。他指,一個好的科學家擁有的技能適用於不同領域,寄語有興趣讀科學的同學去追求他們的興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