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05 22:01:00

【和你瞓】多個組織促政府盡快落實租管抑劏房租金

分享:
團體訪問240個住於不適切住所的市民,逾66%擔心業主會因政府推「十大紓困措施」而加租。(林俊源攝)

團體訪問240個住於不適切住所的市民,逾66%擔心業主會因政府推「十大紓困措施」而加租。(林俊源攝)

多個關注劏房及基層租戶團體發起「和你瞓」,於政總對出添馬公園草地扎營,意指「即將瞓街」,促請政府盡快落實租管及租津雙軌並行政策,以解失業及就業不足下面對業主加租的困境。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陳康麒指,雖然政府已於年初成立「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惟研究長達18個月,認為多個劏房戶已面對業主即將加租、濫收水電費等問題,甚至有租客甚至未能繳交1至2個月後的租金。

另有逾三成受訪者指,業主已表示將會加租。(林俊源攝)

另有逾三成受訪者指,業主已表示將會加租。(林俊源攝)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觀塘劏房居民關注組發起「和你瞓」,希望當局盡快落實租管政策,否則未有租管下發放現金津貼、劏房傢私津貼、N無津貼等援助,只會令欠缺議價能力的劏房戶短時間再面對業主加租致「百上加斤」,認為屬「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團體認為,劏房租金不合理的問題由來已久,但抗疫期間「更願猖獗」,必須從速落實租管才能遏止「無理的租金升幅」,否則不能平衡業主與租客的議價能力,後者只會淪為「被剝削的一群」。團體又引述政當於1998年與2004年分別取消租管及租住權保障的原因:「住宅租金穩步下調,故市值租金與受管制租金的差距已經收窄」、「租客現時的議價能力比過往已大幅提升」等,團體認為這些原因在當下已不再存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