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3 19:20:00

【新冠肺炎】北京朝陽區確認疫情源頭:來自香港患者

分享:
北京朝陽區疫點為漢庭酒店大山子店。(中新社)

北京朝陽區疫點為漢庭酒店大山子店。(中新社)

北京今午舉行疫情記者會,當地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朝陽區漢庭酒店大山子店近14天已無新增確診個案,疫情風險級別今起由中風險降為低風險。龐星火又指出,經過溯源調查,目前確認,該疫點的疫情傳播源頭為來自香港的27歲男子,截至今日零時共造成4人確診。

龐星火指,該男子去年2至11月在香港工作,同年11月28日乘搭香港航空HX336航班返抵北京,在海關檢測結果為陰性,集中隔離期間檢測結果亦為陰性。同年12月12日隔離期滿後,入住涉事酒店主樓3樓,翌晚出現發燒等症狀,14日到醫院求醫,檢測結果呈陽性,當日確診。

另外兩名確診者均為該酒店樓下包子店的女員工,員工宿舍位於該酒店配樓3樓,與主樓有通道相連,去年12月15日作為上述確診男子密切接觸者送至集中隔離,同月18日確診,而該酒店主樓與配樓之間通道、配樓宿舍房間及公共區域的環境樣本檢測,均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

第4名患者則為4歲男童,曾接觸其父在上述包子店所購食品的包裝袋,去年12月29日全家接受居家隔離,男童同日確診。由於病毒量低,未能對男童的病毒進行全基因排序分析,僅從其與包子店確診個案相關的感染因素,不排除與今次疫情有關聯。

Ad Block

與順義區疫情非同源

龐星火又提到,與上述確診男子同一班機的60歲男子,於去年12月11日、解除集中隔離前確診,但在機上與上述確診男子座位距離較遠,且與對方無任何接觸,同一航班亦無其他確診個案。不過,經病毒基因排序分析,該酒店相關個案及上述60歲男患者的病毒,均屬L基因型歐洲家系分支1,為同一傳播鏈,而該病毒與北京以往發現的境外輸入及本地個案的病毒無基因關聯,亦非英國或南非變種病毒,與今次順義區局部集中疫情也非同一源頭。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及基因排序分析判斷,從香港抵京27歲確診男子為今次疫情的傳染源頭,透過環境傳播給包子店員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