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8 18:00:00

【新冠肺炎】為研製疫苗 專家:恐有50萬鯊魚被殺取肝油

分享:
部分疫苗使用從鯊魚肝臟萃取的鯊烯製造,有助產生更強免疫反應。(路透社)

部分疫苗使用從鯊魚肝臟萃取的鯊烯製造,有助產生更強免疫反應。(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苗研究與鯊魚有關?有野生動物專家稱,從鯊魚肝臟萃取的天然油脂──鯊烯(squalene),有助產生更強免疫反應,以增加疫苗的效用,流感疫苗也有使用,而部分新冠肺炎「候選」疫苗也有使用鯊烯。保育組織Shark Allies(鯊魚同盟)推斷,若含鯊烯的一款疫苗在全球廣泛使用,相信需宰殺約25萬條鯊魚,才足夠為每人提供一劑疫苗,但科學家相信每人須打兩針才令大眾免疫,這表示被殺鯊魚總數可達50萬條。

Shark Allies創辦人Stefanie Brendl稱,「從野生動物採集東西不可持續,特別是不可大量繁殖的捕食性動物」。她又指,無人知新冠肺炎疫情將爆發到多大、持續多久,會變種多少次,若繼續靠鯊魚做疫苗,需求將會很大。該組織正發起停止利用鯊魚研製新冠肺炎疫苗網上聯署,Brendl強調,該組織非試圖拖慢疫苗研究,只是希望使用從鯊魚萃取的鯊烯同時,也測試非來自動物的鯊烯,如從植物萃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