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5 18:45:00

【新冠肺炎】首次證實胎兒可在子宮染疫 料病毒經胎盤傳送

分享:
研究首次證實胎兒可從母體染疫。(資料圖片)

研究首次證實胎兒可從母體染疫。(資料圖片)

一份周二在國際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的報告,首次證實胎兒可在母親子宮內感染新冠肺炎,醫生相信病毒經由胎盤傳播。

報告指,法國一名23歲孕婦於3月24日在巴黎安托萬·貝克萊爾醫院(Antoine Béclère Hospital)入院,治療新冠肺炎,當時她已懷孕35周。住院3日後,醫生發現胎兒心跳有異常,決定緊急剖腹生產。

男嬰出世後隨即送入負壓房,血液及肺部液體的新冠病毒化驗結果,均為陽性;3日後,男嬰出現易怒、不肯進食及痙攣等問題。醫生曾猶豫應否以抗伊波拉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幸男嬰終在沒有使用特定藥物下逐漸康復。

全球多地早有初生嬰兒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但一直難以肯定是從母體、生產期間抑或出生後從環境中感染。上述醫院的兒科主任德盧卡(Daniele De Luca)表示,過去因欠缺大量檢測樣本,難以證明胎兒可在媽媽的子宮染疫,但今次團隊抽取了胎盤、羊水、臍帶血以及母親和嬰兒的血液作化驗,證明病毒可經胎盤傳送至嬰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