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20 06:00:00

【未來技能】理財欠能力 如何積財富?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在知識型經濟社會中,理財能力是青年必須具備的「未來技能」(Future Skills)之一,當中包括開源節流、減少浪費、培養儲蓄習慣、學習財富增值等。這些學問對實現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極為重要。

以儲蓄及財富增值為例,青年應及早養成良好的儲蓄習慣,以積少成多的方式,先累積一筆金額,再透過有效的投資及風險管理,達至累積財富的預期目標,當中涉及對存款利率、投資工具、回報計算方法等知識層面的認知。例如高回報的投資工具儘管比一般存款利率的回報為高,但往往亦有較高風險,必須考慮個人可承受風險程度作出選擇,絕不可盲目追求高回報。

萬一遇到突發事故,例如疾病、意外、失業、經濟環境轉壞等情況時,可能要應付突如其來的開銷,或令個人收入大受影響。因此,理財能力亦包括提高相關風險管理的意識,透過儲蓄、購買保險、預留應急錢等方法,未雨綢繆,避免跌入財務危機。

如何踏出提升理財能力的第一步?不妨嘗試由了解自己每月收支情況開始,建議用記賬方法,檢視自己的消費模式,減少不必要的開支。

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滙豐未來技能培訓計劃」,從「理財能力」、「未來就業技能」和「創新科技」三大支柱,致力培育青年多元技能,應付未來社會以至全球發展所需。在理財能力方面,上述計劃積極為中小學生、大專生和在職青年推廣理財教育,學習與投資、回報及風險管理相關的正確知識和技巧,從而訂定長遠的理財方案,為實現人生目標奠下穩固根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