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5 08:30:00

【疫市求職】善用過往豐富經驗及知識轉投保險業 屢奪殊榮踏上事業青雲路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左起)宏利分組經理鄭祐鴻、宏利理財策劃經理賴翰怡、宏利高級分組經理盧致誠、宏利香港首席業務總監陳鴻展及宏利分組經理陳子曦。

(左起)宏利分組經理鄭祐鴻、宏利理財策劃經理賴翰怡、宏利高級分組經理盧致誠、宏利香港首席業務總監陳鴻展及宏利分組經理陳子曦。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超過一年,無論環球市場及香港經濟均受到前所未有的沉重打擊,航空、酒店、旅遊及零售業等更因各國實施入境限制而面臨著經營寒冬,相關行業專才自然是首當其衝,既擔心被裁,又怕經濟復甦遙遙無期,影響生計之餘,長遠亦有礙事業發展。懂得居安思危的打工仔在衝擊之下,紛紛考慮轉行另覓出路。紙上談兵易,真正踏出第一步去改變卻很難,百業蕭條下,還有哪一個行業能在「疫」市中穩健發展?

 

宏利香港理財顧問團隊規模「疫」市創新高

受惠大眾健康及退休保障需求殷切,香港保險業受疫情影響較少,當中宏利香港(「宏利」)更可謂在「疫」市中表現一支獨秀。憑藉理財顧問團隊的專業水平及集團的優質產品服務,宏利2020年核心盈利錄得雙位數字增幅,公司更逆市繼續擴展旗下理財顧問團隊,截至2020年12月31日,理財顧問數目更創下超過10,700人的新高,按年增長6%。

 

「以人為本」精神 與相關行業專才背景及經驗不謀而合

宏利香港首席業務總監陳鴻展觀察到,過去幾個月不乏有航空、酒店行業背景人士加入成爲宏利理財顧問,而且數字更有明顯增長:「宏利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我們的理財顧問需要經常接觸不同客戶,而航空、酒店業的從業員每日均需要面對客戶,並要向他們提供一個良好的體驗。故此他們過往的工作已累積相當經驗,能夠面對不同客戶層面,這正正是他們其中一個優勢,亦與成為宏利保險理財顧問的要求『以客為先』不謀而合。」

宏利香港首席業務總監陳鴻展認為擔當理財顧問角色需要用心聆聽客戶需要,切身處地為他們著想,並根據他們的實際需要提供專業建議及優質的客戶體驗。

宏利香港首席業務總監陳鴻展認為擔當理財顧問角色需要用心聆聽客戶需要,切身處地為他們著想,並根據他們的實際需要提供專業建議及優質的客戶體驗。

專訪4位來自各行各業專才

看準宏利業務發展前景 晉升階梯透明度高

既然保險業發展潛力龐大,若想投身成為理財顧問,應該如何挑選合適的保險公司?4位過往曾從事航空、酒店及護理業的專才不約而同表示,留意到宏利品牌具備優勢、在強積金表現強勁、康健及退休業務增長迅速,最重要是「貨比三家」後,認為宏利晉升階梯透明度較高,有助確立長遠事業發展目標及方向。他們鼓勵正重新審視或規劃自己事業的不同行業專才,不妨把握疫情這個契機,投身發展蓬勃的保險業,在全新事業跑道上尋找更美好將來。

 

宏利理財策劃經理賴翰怡Cathy Lai

「航班逐漸減少加上身體發出警號 反思能否勝任空中服務員工作」

曾為空中服務員的Cathy指,過往的工作的確帶給她很大樂趣,能夠接觸到不同國籍的乘客,與他們溝通、為他們解難,亦很有滿足感。然而,三年多的時間過去,Cathy的身體開始發出警號:「我的手腕、前臂及腰部開始出現痛楚,而且曾經工傷,不時有舊患復發的情況;身體亦變得愈來愈虛弱,試過感冒發燒用上半個月時間才痊癒,過程中更3次高燒復發。這令我擔心自己的身體會每況愈下,開始思考能否繼續勝任空中服務員的工作。」除了身體出現毛病外,行業的發展前景亦是Cathy考慮轉行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空中服務員是按照年資晉升,經驗比我豐富的人比比皆是;即便有機會升職,薪酬加幅亦未如理想。」為此,Cathy開始認真考慮轉行,希望能夠找到一份工作性質與空中服務員相近,同樣以服務客人為本的工作。遇著去年新冠肺炎爆發,來往國際航班逐漸減少,一次聚餐,舊同事分享成為宏利理財顧問後的工作及經歷,就成為Cathy加入宏利的契機。

 

「空中服務員的耐性與親和力能讓客戶安心」

加入宏利至今逾10個月,作為業界新星的Cathy表示,過往從事空中服務員的經驗,有助她與客戶建立親切關係:「空中服務員講求專業形象,需要時刻保持親切友善,而且要有耐性與乘客溝通,盡量滿足他們的要求。套用到保險理財顧問的工作上亦然,凡事以客為先的精神,能夠給予客戶信心及安心,建立互信關係。」

Cathy於去年6月加入宏利,用半年時間躋身「百萬圓桌會(MDRT)」,今年亦想再接再厲,並計劃目標在今年內晉升成為分組經理,招募更多志同道合及有心發展的朋友加入團隊。

Cathy於去年6月加入宏利,用半年時間躋身「百萬圓桌會(MDRT)」,今年亦想再接再厲,並計劃目標在今年內晉升成為分組經理,招募更多志同道合及有心發展的朋友加入團隊。

Ray自入行起已連續5年躋身「百萬圓桌會(MDRT)」,未來會積極爭取成為「百萬圓桌會(MDRT)」終身會員,並希望用3年時間,跳升至高級分行經理一職。

Ray自入行起已連續5年躋身「百萬圓桌會(MDRT)」,未來會積極爭取成為「百萬圓桌會(MDRT)」終身會員,並希望用3年時間,跳升至高級分行經理一職。

宏利分組經理鄭祐鴻Ray Cheng

「酒店前線缺乏晉升機會 沉悶工作令我失去動力」

來自酒店業的Ray,每日在前線崗位做著刻板沉悶的工作,令他逐漸失去動力:「酒店前線缺乏晉升機會,一樣是按年資、上層職位空缺而定;即使轉投其他酒店,工作性質及升遷亦大致相同,『做生不如做熟』,因此我在同一間酒店擔任前線10年。然而,日復日的工作模式,令我逐漸失去工作動力;而且輪班工作亦令我失去陪伴家人的時間、錯過許多孩子成長的片段,這些因素都驅使我開始尋找能夠長遠穩定發展的行業。」Ray與自己的保險顧問認識超過十載,見證他初入行至晉升成為經理的歷程,細問之下,才發現宏利相當有發展前景:「保險業可謂與香港社會共同成長。以強積金為例,宏利過去投放的資源相當充足,令客戶認同並選擇我們作為信心之選,使得宏利成為全港最大強積金供應商^;而宏利亦有完善的晉升制度,令我重拾事業發展目標及方向。」

 

「反思自己所追求的是一時安逸 還是力爭上流」

保險業雖然奉行「多勞多得」,但能夠在和諧、目標一致的團隊內工作,亦使得Ray有更大收穫。截至2020年,Ray已連續5年躋身「百萬圓桌會(MDRT)」會員,他明言將會爭取成為「百萬圓桌會(MDRT)」終身會員,並希望用3年時間,跳升至高級分行經理一職。Ray亦不忘寄語打工仔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路:「疫情令各行各業『大洗牌』,過往被認為是『鐵飯碗』的工種皆出現裁員潮,是時候反思自己在職場上所追求的到底是一時安逸,還是力爭上流。把握機會轉行,成為專業的保險理財顧問,你就能夠像我一樣,自主控制人生。」

 

宏利分組經理陳子曦Marsha Chan

「10年酒店業生涯欲求新突破 保險業發展機遇處處」

過往在5星級酒店擔任業務拓展總監的Marsha,接觸過無數的企業客戶。在酒店業打拼了十年,希望迎接自己下一個里程碑,為事業帶來突破;加上商務酒店的企業客戶群有持續下降的趨勢,與線上旅行社的競爭激烈,令Marsha萌生轉行的念頭:「我一直有探索不同行業的發展前景,如製藥業、奢侈品銷售等,而保險業亦是其中一個值得考慮的行業。機緣巧合下閱讀到自己前上司、曾任酒店公關總監,轉職成為宏利理財顧問的報導,與她聯繫後,得悉保險業的確商機處處,既有個人化產品服務,亦會為企業提供商業方案,這點正好與我過去接觸企業客戶為主的背景相近。」了解到宏利在強積金表現強勁,健康保障產品及退休策劃方面亦相當成熟後,Marsha最後決定投身發展蓬勃的保險業。

 

「把握最好的自己 成為別人的伯樂」

憑藉過往為企業客戶解難,盡力提供理想方案的經驗,Marsha加入宏利短短兩年已建立自己的小團隊,隊員不乏來自酒店業的專才、資深公司秘書及稅務專家。「保險業的獨特之處,在於不能單靠加薪留住人才,每個人都是自己訂立目標去完成。要留住人才,就需要有人性化的管理、更多的情感交流。」Marsha直言慶幸當日自己勇於改變,亦希望能夠成為別人的伯樂,隊員能夠找到人生的新方向,不斷向前邁進。她鼓勵大家不妨抱著冒險精神,轉投保險業:「酒店業是疫情下其中一個『重災區』,旅客及商業客戶訪港數字直線下跌;而後疫情時代,各個企業經已適應並頻繁使用電子平台協助工作,這些因素都為香港酒店業前景增添不明朗因素。有危自有機,如果大家想跳出舒適圈,就應該好好把握疫情這個契機,轉投保險業,尋找更美好將來。」

Marsha加入宏利兩年間已建立自己的小團隊,隊員不乏來自酒店業的專才、資深公司秘書及稅務專家。未來她希望繼續擴大團隊,善用隊員專家顧問的形象,以專業為本,令客戶更覺可信可靠。

Marsha加入宏利兩年間已建立自己的小團隊,隊員不乏來自酒店業的專才、資深公司秘書及稅務專家。未來她希望繼續擴大團隊,善用隊員專家顧問的形象,以專業為本,令客戶更覺可信可靠。

Kelvin很高興最近能晉升成為高級分組經理,並以建立更龐大的團隊為目標,吸納擁有共同目標、敬業樂業的人才。

Kelvin很高興最近能晉升成為高級分組經理,並以建立更龐大的團隊為目標,吸納擁有共同目標、敬業樂業的人才。

宏利高級分組經理盧致誠Kelvin Lo

「全面專業的培訓有助零保險經驗人士起步」

曾為香港籃球聯賽甲一球員、修讀護理學的Kelvin畢業後順利成章於醫院擔任護士。然而,Kelvin很快認清護士這份工作不符合自己預期:「護士的工作需要輪班,即便升至護士長一職亦然,長遠不但會對我的身體造成負擔,亦會影響我與家人的關係。」Kelvin透露,自學生時代起,身邊已有不同財策顧問接觸他,邀請他加入成為保險理財顧問,惟他起初對保險業有一定保留。「直至遇到我現在的上司,聽他介紹後才發現保險業界一直推陳出新,不同的產品及方案亦可幫助大衆輕鬆作出明智抉擇,實現精彩人生。」自此,Kelvin開始對保險業進行資訊搜集,比較過三間保險公司後,他認為宏利對新人培訓的資源最為全面、專業,有助他這類零商科、金融經驗的人士起步。

 

「運動員精神與護理專業背景相輔相成」

昔日運動員生涯需要接受長時間的磨練,亦要欣然面對比賽的勝敗。Kelvin的運動員精神使得他堅持不懈,全情投入去達成目標;同時亦懂得如何調整心態,即使被客戶拒絕都不會感到氣餒。至於護理行業背景,Kelvin認為對培訓新人及應對客戶亦有幫助:「護理行業講求細心,要照顧病人身心靈方面的需要,加上其一對一培訓方式,能夠作為我日後培訓新人的借鑑,全面了解同事的需要;在推介產品時,過往學習到的專業醫療知識,亦有助增加客戶對我的信任。」

 

宏利「疫」市繼續招攬各行各業專才

宏利一直具備康健業務及退休策劃方案的市場優勢,為加強相關部署迎合客戶需要,宏利香港首席業務總監陳鴻展指,2021年宏利將繼續積極透過招募活動拓展理財顧問團隊,吸納來自各行各業的精英,長遠期望理財顧問數目每年能夠錄得雙位數的增長:「為推動理財顧問積極發展個人事業,我們會為他們安排各類培訓課程,如講解產品知識、財務策劃、法例層面上的應用等;並會定時安排公司早會,讓團隊接收公司最新資訊、參與角色扮演,訓練與客人互動技巧等。宏利亦為理財顧問建立清晰透明的事業發展方向,只要達到指定業績要求,便可獲得晉升機會,屆時亦會提供相關經理及總監級別的培訓課程,以持續提升團隊的專業水平,讓客戶對宏利這個品牌更有信心。」

 

了解更多:https://www.manulife.com.hk/zh-hk/individual/about/join-us/become-our-financial-planner.html

 

^資料來源:美世(香港)有限公司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Mercer MPF Market Shares Report」,當中強積金市場佔有率,乃按計劃保薦人的強積金管理資產值計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