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8 04:30:00
日報

【社聯分析】失業影響約36萬家庭 中等學歷失業率達8.9%

分享:

失業率在疫情打擊下持續高企,雖說本港基層打工仔尤其從事服務業最受打擊,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分析最近就業數據,發現失業範圍廣泛,任職收入較高工種與學歷較高人士同樣面對逆境,數據反映這類失業人士,家庭收入估計減幅逾50%;專上教育學歷人士(文憑或證書及副學位)的失業率,更略高於中小學歷組別。社聯促請政府推出短期及長期失業支援措施。
 

政府早前公布最新失業率達6.6%,失業人數24.6萬人;就業不足率達3.4%,涉13.4萬人。社聯分析去年第3季(7至9月)公布的失業數據,指出失業率過去一年上升1倍,就業不足率更升1.8倍。疫情打擊下,旅遊、零售等相關服務業固然受重創,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失業率達10.4%,基層職系非技術工人亦達8.8%。不過,原來中等職業,如工藝及有關人員、文書支援人員、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等,失業率同樣高企,以工藝相關為例,失業率更達9.9%,其次文書支援人員達6.5%,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備員則有5.6%。學歷差異亦反映同樣情況,由小學、中學到專上教育學歷失業率均逾8%,專上教育(文憑/證書、副學位)人士失業率(8.9%及8.4%)更超越較低學歷人士(小學及中學8.1%)。至於學歷達專上程度(學位)的組群,失業率則升至5.7%。

失業自然直接令家庭收入大幅減少,社聯指,家庭有曾從事中等及高等職位,如專業人員、經理及行政人員失業,收入減幅均逾50%。以專業人員為例,現時有任職該工種人士的家庭收入中位數達8.19萬元,但該家庭成員失業後,家庭收入中位數收入大減逾八成至1.63萬元;經理及行政人員由7.3萬元減至1.4萬元(跌80.8%),跌幅較非技術工人(跌37.2%)和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跌51.1%)更嚴峻。

建議政府設短期失業援助
社聯指出,估計全港有逾17.1%家庭受成員失業或就業不足影響,即至少一位成員面對失業問題,涉約36萬家庭、逾110萬人,失業家庭的貧窮率達39.2%(收入低於貧窮線,例如4人家庭2.14萬元),計及就業不足率貧窮率亦達34.1%。分析領取綜援狀況,失業率及就業不足人士貧窮率達34.4%,但僅5.3%正在領取綜援。社聯總主任黃和平表示,香港福利系統僅得綜援可協助市民應對就業問題,即6人失業,5人無法領取綜援,他認為綜援制度極複雜,有需要人士甚至未必清楚自己的權益,認為政府須盡快檢視相關制度。

分析結果亦反映就業問題影響廣泛,業務總監黃健偉表示,目前逾三成失業及就業不足家庭陷貧窮情況,但綜援制度未足以保障他們,預料農曆新年後,餐飲業如酒樓等從業員面對失業風險更大。聯會建議政府設立短期失業援助,協助基層市民解決燃眉之急,放寬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包括職津最低工時要求減半至36小時,長遠研究失業保險制度,保障中等階層受失業及就業不足影響,但在現存制度下未必得到保障,將難協助不同階層失業人士應對失業危機。聯會並建議改善綜援制度,以免制度只針對最基層家庭,亦應擺脫負面標籤、制度複雜等設計和運作細節。

社聯指失業問題不限於基層職業人士。

社聯指失業問題不限於基層職業人士。

職場顧問:中高層重投就業或困難
失業問題影響廣泛,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解釋,培訓、研發以至中高層行政等崗位,在經濟下行時更易受影響。他以餐廳或零售商舖為例,前線職員至少2至3人,但只需1個經理可管理數間分店,令管理人手更具「彈性」。相反,如資訊科技部門、會計甚或銷售經理,「領兵打仗」或專業技能類別職位則是公司不可或缺的崗位,飯碗相對「穩陣」。他相信中高層被裁人員將來要入職同樣職位或領同樣水平薪金較困難。不過,他認為隨政府曾表示有意放寬部分行業營業限制,相信情況未必持續惡化,惟疫苗接種率低拖長疫情,恐下半年經濟未能復甦,就業環境或更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