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3 07:30:00

【繞場一週】大腸癌篩查的緣起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陳家亮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訪問,暢談「打不死」精神。

陳家亮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訪問,暢談「打不死」精神。

大腸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一粒大腸瘜肉也足以演變成致命癌症,近年公眾耳熟能詳的大腸癌篩查計劃,正正是透過大便隱血測試,及早識別患者和高危人士,從而提高治療成效,但大家知道計劃從醞釀到年前正式推出,與馬會的支持息息相關嗎?

Jessie日前讀到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在最新一期馬會刊物《駿步人生》的訪問,提及一直專注研究腸道微生態與人類健康關係的陳家亮和他的科研團隊,早於九十年代發現大腸癌確診數字急升,認為大腸癌在未來20年將成為香港頭號癌症,決定向當局申請研究資助,但當其時外界視之為危言聳聽,「不是我們的計劃不及格,是評審連看都不看就直接扔走。」團隊其後向馬會尋求支持,雙方一拍即合,促成大腸癌教育計劃的誕生,並為中大後來免費替市民提供大腸鏡及大便隱血測試奠定基礎。直至去年,政府全面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惠及過百萬人。

回顧推廣大腸癌篩查的路,陳家亮相當欣賞馬會的支持,「馬會不做人有我有me too、只負責剪綵的計劃,而是真正想幫助社會。」馬會對中大的支持,還可見於2014年撥款13億港元支持興建中文大學醫院,是馬會在醫療衛生方面最大的單一捐款,也是歷來對中大的最大筆捐助,醫院今年正式啟用。他形容:「沒有馬會這筆史無前例的龐大捐獻,這個夢想不會變真」。下一個夢想,他說希望馬會繼續推動大腸生態研究發展,「我相信這是比基因圖譜更重要的領域,足以改變未來世界」。想了解更多陳家亮由出身牛頭角屋邨,兩袋空空的小子,到今天成為桃李滿門的腸胃科專家一路走來的故事,可按此收看足本訪問短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