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31 10:00:00

【12港人案】朱凱廸:讓人見內地司法有多「英明」 譚耀宗:判刑算是公開

分享:
朱凱廸(左)質疑12港人的權利無受保障;譚耀宗(右)指該12人可提上訴。(資料圖片)

朱凱廸(左)質疑12港人的權利無受保障;譚耀宗(右)指該12人可提上訴。(資料圖片)

12名涉及偷越邊境罪的港人,其中10人在內地分別被判囚7個月至3年不等刑期,其餘2名未成年人士則被移交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朱凱廸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電台談及事件。朱凱廸表示,案件讓家屬及港人看到內地司法制度有多「英明神武」,並質疑當事人的權利無受保障,而家屬想協助提出上訴亦因無法接觸當事人而難以做到,官派律師在一審後因合約完結不再提供協助,探監資訊亦不清楚,強調如果單純談及判刑的熟輕熟重,是忘記了司法制度的核心部分不是判刑,而是程序是否妥當,假如程序不妥當,一天的拘留或監禁都是冤獄。

譚耀宗則認為判刑合適,按內地法例當事人可提上訴,即使上訴不成功亦不會加刑。他又說,內地的審訊在幾個情況下可以不公開,包括涉嫌國家秘密、個人私隱、商業秘密,或者當事人申請不公開審理,但他認為今次的判刑算是公開,雖然沒有在網上直播,但有人大、政協等其他人旁聽,不過他不清楚是誰人出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