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0 04:30:00
日報

am偵查│無牌自家製月餅食安堪憂 冰皮月餅無冰袋現倒汗水

分享:

中秋佳節將近,網上平台湧現無牌自家製月餅,食物安全堪憂。本報發現,不少網店除無牌經營外,運送及儲存月餅過程亦極其馬虎,部分網店甚至以可收取政府電子消費券作招徠。其中,有自家製的冰皮月餅,非但未有附上冰袋,在溫差下出現倒汗水,而且沒有貼上食物標籤,成分無從得知。有醫生警告,網上來歷不明、未經高溫烘焙的月餅易成細菌溫床,隨時食物中毒。

記者:劉凱欣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將至,寓意團圓的月餅開始熱賣。在網上平台,只要輸入「自家製」、「手作月餅」等關鍵字,便輕易搜尋到近百個帖子。月餅款式更是包羅萬有,售價由60元至逾200元不等。不過,翻查食環署網頁的食物製造廠名單,這些網店均無持有當局簽發的食物業牌照,暗藏「甜蜜陷阱」。本報記者早前佯裝顧客,在社交網站找到一間標榜「自家製冰皮月餅」的家庭式網店。其帖子介紹,網店所出售的月餅共有3款口味,並可即叫即整,每件索價15元。記者查詢是否可散裝訂購冰皮月餅試食時,店主即表示:「可以可以!你想幾時要?整完可以港鐵站或我屋企附近拎。」

有網店店主自家製的兩個冰皮月餅出現明顯倒汗水,衛生成疑。 (莊振邦攝)

有網店店主自家製的兩個冰皮月餅出現明顯倒汗水,衛生成疑。 (莊振邦攝)

本報記者佯裝顧客購買自家製冰皮月餅。

本報記者佯裝顧客購買自家製冰皮月餅。

冰皮月餅未附冰袋現倒汗水

賣家其後相約記者,在天水圍一屋苑附近進行交收,期間賣家左顧右盼,然後快速從袋中取出兩個以膠紙封口的冰皮月餅,「我第一次屋企整㗎咋,你食下好唔好食,俾啲意見我改進。」不過,賣家並未附上冰袋,兩個月餅出現明顯倒汗水,衛生成疑。

另外,有網店亦標榜出售多款手工月餅,但包裝袋上卻未有標示營養成分,或有效食用日期等資料。當記者質疑月餅是否符合食安標準時,店主大拍心口指:「每次做完都會俾我屋企嗰啲『白老鼠』試咗先出售!」她又透露,自己有正職,只是業餘做月餅,並謂:「我拎俾同事食佢哋都無問題,你可以放心。」事實上,經網店出售的月餅千奇百怪,令人卻步。有網店店主力銷所謂「自家製占卜球低糖流心奶黃月餅」,並教路指:「你食嗰陣可以將個月餅,放入有金箔嘅占卜球入面轆兩轆,唔好食過量就得。」更有網店店主自稱其月餅餡內的冬瓜蓉,由內地台山鄉下直送,極具特色,並促記者有買趁手。

網店店主大拍心口指其自家製月餅符合食安標準。

網店店主大拍心口指其自家製月餅符合食安標準。

網上平台湧現無牌自家製月餅,食物安全堪憂。

網上平台湧現無牌自家製月餅,食物安全堪憂。

有網店店主為吸客,違法接受電子消費券購買自家製月餅。

有網店店主為吸客,違法接受電子消費券購買自家製月餅。

網店收電子消費券作招徠吸客

更離譜的是,有網店為吸客,更以接受電子消費券作招徠,購買自家製流心奶黃月餅。記者欲了解收取電子消費券的詳情時,店主則顧左右而言他,只簡短謂:「同某舖合作一個月。」當記者再追問下去,她則以「用消費券訂的單已截」為由推搪,拒絕再答。

根據《食物業規例》,經營涉及配製食物出售(包括網上銷售)供人在食物業處所以外地方進食的食物業,須領有食環署簽發的食物製造廠牌照。《規例》又列明,任何人無牌經營食物業,即屬犯罪,違者可被檢控。最高可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另加每日罰款900元。家庭醫生關嘉美警告,冰皮月餅應儲存於攝氏4度或以下,網上來歷不明、未經高溫烘焙的月餅,尤其當中含奶類及蛋類成分,容易滋生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嚴重更會令人食物中毒。


食環署19年至今共103宗檢控

食環署發言人回覆指,就網上銷售食物涉及無牌經營食物業處所,於2019年至今年7月共提出103宗檢控。署方人員亦一直有監察網上銷售食物的情況,如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