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02 06:00:00

【am獨家】明年中實測 延長綠燈過馬路 長者殘疾人士拍卡即加時

分享:

明明綠燈,轉眼變成紅燈……不少長者及行動較慢的人,在過馬路時,不免都有此感受。針對本港人口老化,長者及殘疾人士等在過馬路時的實際需要,運輸署去年展開行人過路處延長綠燈時間的顧問研究,初步建議長者及殘疾人士個人八達通持有人,過馬路時在特製的閱讀器上拍卡後,即可延長該燈位的行人綠燈時間,有較充裕的時間過馬路,當局擬明年中物色數個合適路口進行實地測試評估成效。有關注團體歡迎計劃,亦有汽車會質疑若在繁忙路口測試,恐加劇交通擠塞。
記者:黃嘉儀、攝影:林俊源

 

據了解,運輸署委託的顧問公司近月致函予多個關注團體收集意見,建議在港九新界多處路口設置試點,而擬延長的行人綠燈時間不多於10秒。然而,政府消息指,綠燈具體延長時間及在哪一地區進行實地測試,目前仍未有定案,需待顧問研究作進一步評估。運輸署回覆時,未有確定會否在全港的過路處推行,僅指待實地測試後再制定合適方案,包括建議推行計劃的行人過路處、制定預算費用及時間表等。該署補充,為了避免一般市民濫用閱讀器拍卡,除上述提及的兩款八達通卡外,其他八達通卡一律「拍卡無效」,只會維持路口原本預設的綠燈時間。至於「延長綠燈時間」計劃,於去年施政報告已有提及,當時的構思旨在為長者建設友善社區。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回覆本報查詢時稱,對任何運用公司技術造福社群的計劃,均會支持,為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社會出一分力。至於會否提供技術支援、以及如何加強閱讀器保安,則未有回應。

 

行人綠燈時間有望延長。

行人綠燈時間有望延長。

新加坡在2009年推出「Geen Man +」。(新加坡陸路運輸局)

新加坡在2009年推出「Geen Man +」。(新加坡陸路運輸局)

新加坡「Green Man+」最長延13秒
新加坡陸路運輸局早於2009年已推出有類似措施、名為「Green Man+」,計劃規模一直擴展,而當地拍卡後行人綠燈時間最多可延長13秒,平均每個路口延長6秒。


長者:唔使咁趕
記者到銅鑼灣、灣仔及長沙灣部分路口視察,其中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的一段怡和街路口,行人綠燈時間長38秒,第22秒才開始「眨燈」,81歲、灣仔居民李伯伯認為,該處的過路時間尚算足夠,惟對有些「年紀大啲,行得好慢」的長者而言,因為普遍過路反應遲疑,起步慢,故延長行人綠燈時間令他們「不用趕得咁犀利」。


記者在長沙灣政府合署對出的欽州街路口視察,行人綠燈時間長30秒,該處較多長者及殘疾人士橫過,而不時都有趕過馬路的情況,而輪椅使用者嚴先生則指自己曾經在有電車路軌的地方過馬路,均「須打斜行」,以便輪椅順利駛過,建議電車路的路口可優先考慮延長時間。

 

部分長者過路較為緩慢。

部分長者過路較為緩慢。

盲人輔導會:有實質需要
多個關注團體歡迎建議,香港盲人輔導會高級定向行走導師胡崇平認為,計劃可惠及全港17萬名視障人士,因有部分視障人士是長者,他們「一手揸住視障手杖,另一隻手要用拐杖」,確實有需要延長綠燈時間。他已向署方建議,將石硤尾及屯門區列為計劃試點。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復康政策事務委員會主席陳錦元建議,在老區如深水埗及觀塘可優先考慮,若在主要繁忙路口試行,或會引起駕駛者不滿。


香港交通安全會會長鄭承隆稱,該會暫未獲署方諮詢,但樂見任何可減少行人過路意外,以及便利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措施推出,冀署方可因應當區交通情況而決定綠燈延長秒數,平衡不同持份者意見。


汽車會副會長李耀培亦歡迎並建議在交通流量較少,以及交通黑點路口試行,若在繁忙路口測試,恐加劇交通擠塞,目前不宜評論應具體延長多少秒,需待由專家研究。本身是輪椅使用者的沙田區議員葉榮對新措施有保留,因有部分殘疾人士手部活動能力欠佳,現時變相他們要多做一個拍卡動作,甚為不便,建議署方考慮將拍卡裝置,安裝在輪椅使用者可輕易觸及的位置。


根據運輸署2015年資料,有818名65歲以上長者涉及交通意外傷亡,屬自2010年以來的新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