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12 06:00:00

中大研智能分析系統 機場行李車及時補充

分享:

香港機場去年總客運量達7千萬人次,要為每名旅客適時提供行李手推車並非易事。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研究團隊,研發出一套「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監察行李認領大堂中各個手推車供應點,配合人工智能影像辨析技術,找出手推車供應不足的地方,並預先提醒員工作補充。


團隊在2014年起與機管局和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合作研究該系統,透過在機場行李認領大堂的18個攝錄鏡頭,監察大堂中各個手推車供應點;前線員工只需在手機開啟相應的應用程式,便可以瀏覽各區實時手推車供應量,數據約10分鐘更新一次。當某區的手推車數目跌到50輛以下,系統會發出黃色警示,存量跌至零,會發出紅色警告,讓員工及時補充。
團隊強調,為保障私隱,系統監察期間,會將手推車以外的景物自動模糊,確保旅客容貌不被攝錄。所有影像亦經加密,須通過指定程式解密方能讀取,防止資料外洩。


中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教授鄭進雄(圖左一)表示,以往機場職員只透過目測檢查手推車數目,但機場面積太大,補充手推車的效率不高,引入新系統有望令管理人員提早分配手推車數量。而團隊項目經理吳道賓(圖右一)則表示,現時人工智能系統的辨析精準度達到92%,未來可以透過機器學習,繼續提升辨認手推車的精準度。目前除行李認領大堂內的18個鏡頭外,機管局亦正考慮將系統擴展至離境大堂和禁區,用以識別嬰兒車以及禁區內的小型行李車等。

Ad Block


或推廣至物流業
今次的項目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資助520萬元,除在機場使用,新系統亦有望應用在大型倉庫和配送中心,用以識別貨物的存量。擁有系統版權的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指,現時已接獲建築業界對新系統的查詢。

系統可將手推車以外的景物自動模糊。

系統可將手推車以外的景物自動模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