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26 06:00:00

中小學生有情緒問題 三成潛藏自殺念頭

分享:

學童壓力大的情況愈趨普遍,生活或充斥著不少負能量。有機構就學童自行填寫「兒童自殺潛在可能量表」,評估小五至中二學生潛在情緒問題。研究發現,三成受訪中小學生有潛在自殺念頭等情緒問題。

(陳敏琪攝)

(陳敏琪攝)

「明愛家庭服務」去年邀請明愛機構轄下4間小學的小五及小六學生共674名,以及4間中學的中一及中二學生共833名填寫「兒童自殺潛在可能量表」作評估。按照焦慮鬱結、家庭困境、自殺意念3個類別量度自殺潛在可能,以11分為臨界點,11分或以上的會被列為潛在個案;結果發現有216位小學生(32%)及240位中學生(28.8%)在自殺潛在可能量表得分11分或以上。
其中在潛在個案中,有40.7%小學生及31.6%中學生曾萌生自殺念頭,更有24.1%小學生及28.4%中學生曾傷害自己;亦有約八成中小學生覺得自己沒有耐性,顯示學生或有焦慮與鬱結情緒,約七成中小學生曾因不好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而責備自己。


另外,研究團隊亦檢視人口統計特徵對自殺潛在可能的影響,發現自殺風險最高依次為小學生單親家庭(12.48%)、中學生單親家庭(9.69%),小六(9.38%)及中二學生(8.42%)。負責調查的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圖1左三)指,由於家庭狀況及環境轉變,例如單親、升中、適應轉變、青春期成長變化等,容易令學童面對情緒困擾,而自我累贅感,無助感較強和歸屬感受挫的學生,自殺風險較高,提醒家長若發現學童有失眠、食慾不振、經常焦慮及心情低落等情況,應多加留意,適時提供支援。


「明愛家庭服務」服務發展主任李普光建議鼓勵更多中小學和社會服務機構以「三層介入支援模式」,包括普及預防、重點關注及針對介入,以促進全體師生、家長及社區人士了解如何協助子女及青少年面對情緒困擾,為青少年構建長期保護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