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0 04:30:00
日報

中方不滿 澳洲延長簽證居留期 港人住滿5年可申永居

分享:

澳洲總理莫里森(圖、Scott Morrison)昨日宣布放寬對香港人的簽證規定,除把目前身處澳洲的簽證持有人逗留期限,延長5年外,未來的申請者,包括學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逗留期限亦增至5年,住滿後可申請永久居留。莫里森同時宣布暫停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議。中國批評有關決定,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敦促澳洲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以免對中澳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指中方對澳洲言論及措施保留進一步作出反應的權利,一切後果由澳方承擔。


目前有約一萬名港人,持學生簽證(Student Visa)、畢業生工作簽證(Temporary Graduate Visa)及臨時技術短缺簽證(Temporary Skill Shortage Visa)暫居澳洲,莫里森指他們的逗留期限將重新計算,由目前起計多留5年,令本來已接近到期者,毋須返港。至於未來上述簽證申請人的逗留期限,亦一律定為5年(目前為1.5至5年不等),所有持簽證港人住滿5年,可申請永久居留。此外,透過「全球人才獨立計劃」(Global Talent Independent program、GTI)申請赴澳的本港高技術專才,將獲優先處理。


莫里森又稱,若有企業欲把總部由香港遷至澳洲、為當地帶來職位、投資及機會,澳洲會大力鼓勵。但該國暫不會為港人提供人道簽證。他估計,申請赴澳的港人人數不會太多(not expecting large numbers)。


暫停引渡協議
除了新簽證安排,澳洲亦繼加拿大後,宣布暫停與本港簽訂的引渡協議。澳洲鄰國新西蘭亦表示,正審視與香港的關係,包括引渡安排、戰略物品出口管控及旅遊建議。路透社稱,成員包括加、澳、紐、英及美國的「五眼聯盟」外長,周三曾在電話會議討論香港狀況。澳洲並更新對香港的旅遊警示,提示國民不要來港,並提醒在港的澳洲公民和居民,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被拘捕及遞解至中國內地的風險增加,呼籲重新考慮留港需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