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3 04:30:00
日報

互不點名|聯大發言針鋒相對 習近平批民主改造他國 拜登斥大國經濟逼迫

分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周二先後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發言,兩人雖然無點名批評別國,但卻針鋒相對。習近平指,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此言似乎是指美國出兵阿富汗等地。拜登則說,美國會挺身支持盟友和友國,對抗較強大的國家企圖以武力去改變邊界、經濟逼迫、濫用技術或以虛假訊息,去支配較弱勢國家。美國盟友澳洲與其主要貿易夥伴中國關係轉差後,出口接連受挫。
 

拜登強調無意尋求新冷戰。

拜登強調無意尋求新冷戰。

習近平透過視像發言。
(美聯社)

習近平透過視像發言。 (美聯社)

習近平在北京以視像方式發表講話,稱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他又說,應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一國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另一國必然失敗,這個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國共同成長和進步。

最近澳洲與美、英兩國結盟簽署印太安全協議AUKUS,獲美國協助自行建造核動力潛艇,被指抗衡中國在印太地區勢力擴大。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稱,3國的核潛艇合作加劇軍備競賽,又指美英澳應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停止搞小集團、小圈子。


中國輸出20億劑新冠疫苗
境外不再建煤電廠

拜登上任後首次在聯大發言,提及新疆問題,指各國均應指出及譴責在新疆針對少數族裔及宗教的打壓。他又強調,美國不會尋求新冷戰,或令世界分為不同陣營。另外,習近平稱,中國全年將對外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並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在氣候變化上,除了減碳排放,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燃煤發電廠。

互不點名|聯大發言針鋒相對 習近平批民主改造他國 拜登斥大國經濟逼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