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6 16:58:00

保安局研23條立法 鄧炳強:須防範間諜行為

分享:
鄧炳強形容,現時是《基本法》23條立法的最適當時機。(資料圖片)

鄧炳強形容,現時是《基本法》23條立法的最適當時機。(資料圖片)

保安局正研究為《基本法》23條立法,局長鄧炳強稱,當年的立法建議不足以應對近年情況,認為有需要修補法律空隙或灰色地帶回應過去兩年的社會事件,特別是關於處理間諜的問題。他又稱正研究修改《社團條例》,方向包括加入更多類似《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細則。

鄧炳強表示,紀念六四是否違法須視乎行為和意圖。(資料圖片)

鄧炳強表示,紀念六四是否違法須視乎行為和意圖。(資料圖片)

指反修例示威組織性屬國家級

鄧炳強在一個電視節目形容,現時是《基本法》23條立法的最適當時機。他指立法是要填補《港區國安法》未能涵蓋的地方,包括在反修例期間都有的間諜行為。鄧炳強表示,2003年的草案未有對間諜行為著墨太多,但在反修例風波中,有人免費向示威者提供頭盔、港鐵單程票和衣物等物資,形容「有很多一些國家級組織行為存在」,有需要立法應對。

鄧炳強:已拘控「大老虎」

鄧炳強又指,過去一年,執法部門在《港區國安法》下,已拘控「大老虎」,社會變得相對平靜,但仍不能掉以輕心,指過去兩年本港已孕育本土恐怖主義,加上美國仍利用香港企圖牽制國家發展,當局有需要防範,會研究如何修改《社團條例》,包括研究加入更多類似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細則。

警方早前拘捕4名「賢學思政」成員,包括召集人王逸戰。(資料圖片)

警方早前拘捕4名「賢學思政」成員,包括召集人王逸戰。(資料圖片)

紀念六四是否違法須視乎意圖

被問到若支聯會被裁定違反《香港國安法》,市民日後參加六四集會是否違法,鄧炳強表示,需視乎相關人士的行為和意圖等,如果一般市民出席過往舉辦過的活動,無意危害國家安全,相信不存在問題。他強調,《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均保障市民集會、表達意見的權利,可以反對政府,但不可以「反動」,作出一些顛覆香港政府、政權的行為,任何文明社會都不能接受。
至於賢學思政的成員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拘控,理據之一是他們曾呼籲勿用「安心出行」,或提供假訊息。鄧炳強指,他們的言行,反映有使用非法手段顛覆國家政權的意圖,外界不能只是從單一事例去看。不過他提醒,填假資料可能會涉及欺詐。

相關新聞:

港區國安法|國安處拘賢學思政3成員 警指多次發放危害國安言論

港區國安法|賢學思政黃沅琳保釋被拒 押至11月再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